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领招聘会为何招不到金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6:01 经济视点报

  一方面是企业对高端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是大量的人才过剩。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正是专场“金领招聘”的意图所在,但从最终的效果来说,还不能让各方满意。

  无论是人才中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还是“金领”们本身,对这种高端人才的新流动渠道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 燕

  1月7日,河南省人才市场,一场针对金领人才的招聘会如期举行。招聘会上提供的职位年薪在3万~50万元,并强调“不符合‘金领’条件,不得参加。

  金领这一在国内并不新鲜的称谓,在河南有着怎样的存在;除了普遍意义上的“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风采;招聘方式的创新,能否真正架起企业和金领人才之间的桥梁?

  带着这些疑问,经济视点报记者赶赴招聘会现场,一探究竟。

  金领的河南标准

  “他们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经营策划能力、专业技能和一定社会关系资源,年薪在15万美元到40万美元之间。”这是美国《财富》杂志对“金领”们的描述。

  “月薪在1万元以上,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市场价格在80万元左右,有一辆

进口车或至少有一辆
奥迪
、桑塔纳等档次的国产轿车,饮食不超过家庭总支出的1/4。”这是有关部门对北京、上海、浙江等10省市的城市高收入人群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结果。

  这种以地域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匹配”的“金领”标准,显然并不适合河南,毕竟河南的经济水平与北京、上海等地相差甚远。

  据此次“金领”人才招聘会对应聘者条件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大致的概念:硕士、博士、博士后、海归等各类优秀人才(对IT、生物工程、

化工、新材料等稀缺专业的优秀人才或有特殊成果者可适当放宽);中级以上职称的各类人才;本科毕业二年以上者;大专毕业三年以上者;有特殊才能的其他人才。

  这也是对“金领”身份的一种衡定,虽然没有确切的数字界定,但形象化的描述也很方便“金领”们对号入座。

  招聘会场的门外,气球飞扬,彩旗招展。为10元入场门票犹豫不决的“才子”们,成群结队的徘徊在保安把守的大门前。“金领”职位的热度显露无遗。

  会场内人头簇动,人潮汹涌。许继、宇通、汇通等河南工业名牌企业的招聘摊位赫然在列,特别是汇通30万元年薪招聘经理的信息,更是引来众多人的注视。

  但是,真正推出几十万元年薪聘高管的公司,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剩下的大多是年薪3万至10万元的营销人员、工程师、技术人员、财务人员等中层职位。

  “衡量金领的指标已经发生变化,从过去注重学历、职位,到现在薪金成为一个明确的指标,乃至成为决定性因素。”一位企业负责人解释。按照这一说法,年薪10万元左右的收入归为金领行列,在河南确实具有相当的说服力。

  在招聘现场,焦作市华飞电子电器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华飞电器)冷落的招聘摊位显得有些另类,这个打出5万元~10万元甚至可能更高的年薪的电气化工程师职位,几乎是无人问津。

  “我们的薪金待遇甚至超过了很多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待遇。”华飞电器总经理助理王世孝说。

  华飞电器在全国率先开发交直流变频提升机电控系统,高薪苦求相关的电气化专业技术人才,经多日寻觅,至今也没有找到适合的。

  通常被称为“蓝领行业”的制造、建筑等行业的技能人才也正在向金领靠拢。

  目前,由于一些技术工种对从业者的技术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而高技能人才培养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致使高技能人才的身份越来越高,这些行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其相关人员的薪金正在渐渐逼近“金领”级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现在,不分行业,只要是公司真正需求的人才都是金子。公司都会给予高职位、高待遇。”王世孝认为。

  而在招聘现场,像华飞电器一样高薪招聘技术人才已经成为招聘职位中的一道风景。

  金领流动的渠道困境

  与高薪技术骨干职位受冷一样,少数几个真正高薪高职的金领职位也是鲜有人光顾。

  “年薪30万”的经理职位虽然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但仅仅是远观者众多,而上前自荐者则似乎寥寥无几。

  “今天来这儿的应聘者,称白领可能还说得过去,但是想在这中间招部门经理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就难了。真正适合年薪几十万的经理之职的人才,谁还会跑到这儿来找工作?”一位应聘者说。

  “部门经理以上的职位在这里招聘没有意义。”即将从某商学院MBA班毕业的孙先生也有同感。

  对于这些观点,参与金领人才招聘的公司也有同感,“部门主管、营销经理等中层管理职位很热,反而是高层职位受到冷落。”某公司人事主管告诉记者。

  “高层人才流动一般通过同行业挖人、跳槽或是朋友推荐,因为双方互相了解,所以成功率也相对较高。”打出招聘分公司总经理的焦作市黄河集团公司的一位招聘人员介绍,“参加这次招聘会,只是当作发布一个招聘信息,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大学毕业生们可以像劳务市场里的民工一样,在人才市场里挥汗如雨地钻来钻去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小白领们在报纸上寻找适合自己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平台;金领们的流动是怎么完成的呢?

  “其实,高管们的换职渠道更窄。”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因为,对企业来说,招聘的形式不外乎登报、在各省辖市组织人才招聘会和网络,但这种形式对一般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还行,对高层管理人员的招聘作用不大。

  首先是高管人员的变动比较谨慎。公司如果在高层职位上用人失误,就不仅仅是损失几十万元的年薪,而可能会因此耽误公司一段时期的发展机会。

  其次是一般的招聘形式对双方的了解、沟通不够深入。“因为即使是面对面也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看清一个人的能力。有的人面试时侃侃而谈,但做起事来并不像说的一样;而一些真正有能力的人并一定能说会道。”所以,“即使有能力的人才,也很少通过简单的招聘、面试就确定下来”。

  “中高层人员的招聘比起基层工作人员的招聘要难上几百倍。”河南汇通集团宣传部经理程凌云也有同感。据她介绍,进入汇通中高层的人员,大多是同行业间的跳槽。因为双方都对对方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成功率比较高。有的是朋友们的举荐,多是私下进行沟通。

  “没有合适的高等人才流动的渠道,所以,一个公司是否找到真正适合的高管人才,就取决于公司的人力资源网络。”一位颇有阅历的人力资源总监如是分析。有些公司把方向转向了猎头公司,“虽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但成本也是相当高昂”。

  “我们在河南省巡回招聘数次,也没有招到需求的人才,”把招聘形式一直锁定在报纸发布、组织招聘会上的王世孝显得有些无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