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面对面:河南企业VS河南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52 经济视点报

  1月18日,“浦发国际金融中心·2006河南首届律师年会暨中原首届集采峰会”隆重举行,这是河南律师界和企业界第一次面对面的大规模盛会。

  让律师走进企业,让企业发现律师。推动两个行业的共同快速成长,是本次峰会的最终目的。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郑 磊

  这是河南律师界和企业界第一次面对面的大规模盛会。

  1月18日,郑州兴亚建国饭店,由《经济视点报》主办、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浦发国际金融中心·2006河南首届律师年会暨中原首届集采峰会”隆重举行。来自河南律师界、企业界的20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企业健康发展与律师责任,探讨集中采购的法律监管问题。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张玉麟,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经济视点报》执行总编辑孔维国,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春水等出席峰会,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张玉麟对此次盛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说,此次盛会的主办方开河南媒体之先河,举行这样一次高规格的峰会,既承担了社会责任,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律师走进企业,让企业发现律师,从而更好地促进河南企业的健康发展。

  孔维国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专业财经媒体,《经济视点报》有责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深入探讨律师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共赢关系。他表示,越是大企业,越是规范的、健康的企业,就越关心企业在法律方面的问题。

  郝春水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他评价说,作为河南律师界与企业界之间交流互动的首次盛会,此次峰会不仅集中展示了河南知名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风采,而且有望实现法律界与企业之间的对接。

  郝春水在致辞中还说,由名门地产斥巨资打造的浦发国际金融中心,位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面,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使这座智能化纯

写字楼与律师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郑州现在乃至未来的一个地标性建筑,浦发国际金融中心独揽郑州“商脉、财脉、人脉”的核心地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企业界和投资者的极力追捧,成为郑州乃至河南名门、名企、名流汇聚的战略高地和财智名流圈。

  第一次律师年会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彦勇说:“以前也有过律师论坛和年会,但通常是河南省司法厅或郑州市司法局组织的官方聚会,民间的律师集会在河南还没有先例。我觉得名字是年会或者论坛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给律师带来交流的机会。”

  很多律师和刘彦勇有一样的观点,他们意识到业界需要迈出交流的脚步,却一直缺少彼此沟通的契机。

  本次年会,则搭建了律师和企业家见面的平台。尽管年会并没有设定特别的主题,但是律师们却自发找到了讨论的方向——行业的健康发展。

  说到行业发展需要的条件,河南路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治平再次强调了年会的意义:“行业的进步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这就要求业界同事经常保持紧密的联系,集中所有人的力量,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从这个角度说,举行年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此次年会,集中表彰了100位在中原法律界作出突出贡献的律师,并举行了“经济视点报·律师专家团聘请仪式”,向第一批30位专家团成员律师颁发了聘书。

  第一次集采峰会

  创维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李波把集中采购市场比喻成“一个非常大的金矿”。以创维郑州分公司为例,2005年创维集团郑州分公司还没有意识到集采行业的利益前景,也没有设立相关的部门,仅在工程及团购上取得了200万元的利润。随后的2006年,公司建立了团购部,相对于集中采购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办法和人员组织架构,当年效益达到1000万元。

  近年来,集中采购越来越多地被提及,俨然成了经济市场上一块诱人的

蛋糕

  张玉麟希望与会者能够认真探讨这个“有意义的话题”,但他同时表示:“集中采购涉及到政府、企业各方面的协调,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同时也存在很多的法律问题需要解答。”

  此次集采峰会上,在2006年集采行业成绩突出的功勋人物、策划人物、供应厂商和品牌获得了集中表彰和宣传。同时,中原集中采购联谊会正式宣告成立,郑州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成为“经济视点报·集中采购联谊会”首批会员单位。

  互动·共赢

  让律师走进企业,让企业发现律师。怎样使两个行业共同快速成长,是本次峰会的最终目的。

  “2006年河南GDP总产值超过了12000亿元,名列全国第五。一大批河南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从幕后走向了前台。”张玉麟在峰会上说,“然而,与河南企业的迅速发展相比,河南企业的法制意识并没有提升到相应的高度。许多企业在市场运作中由于没有足够的法制意识,导致了许多经济纠纷产生,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正常、有序的运作,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而法制环境则是企业运作的基础。

  律师能够促进司法公正,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这正是企业的迫切需求;同时,律师需要发展自己的事业,需要寻找经济效益,需要寻找法律顾问点,而这些需求,恰恰与企业资源相切合。

  李曙光在谈及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律师的责任时说:“我一直在参与国家的一些立法项目,在参与这些法案的起草、认证、调研过程中,我在想,我们经济生活当中最活跃的因素应该是企业,所有的法律、所有的游戏规则应该跟这个市场最活跃的因素——企业连在一起。”

  “以往企业对律师不了解,律师对企业也不了解。通过峰会这个平台,可以将两个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必定会实现两个行业的双赢。”说到律师和企业家的对接,两大行业的人士都有相同的观点。

  张玉麟则用自己在峰会演讲的结束语表达了对峰会的期望:“两者的结合,将会更好地促进河南企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