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海林:共同打造河南餐饮业的品牌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42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郑 磊

  “蓝筹俱乐部”是《经济视点报》VIP读者的专属通道。近日,该俱乐部联合河南餐饮行业协会,共同打造河南省餐饮行业的品牌方阵。12月5日,记者专访了河南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海林,探讨如何实现“蓝筹俱乐部”与河南餐饮行业的共赢。

  经济视点报:“蓝筹俱乐部”与河南餐饮行业协会如何在以后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张海林:“蓝筹俱乐部”的宗旨是在一定范围内统一和规范河南餐饮业的宣传,为餐饮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服务,进而在河南餐饮企业中树立一个代表豫菜特色的品牌方阵。

  我们与全省的餐饮企业联合组建俱乐部,由主办方制作蓝筹卡,消费者持蓝筹卡在俱乐部会员店消费时,可享受到一定程度的优惠服务。同时,主办方还将为会员企业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展示服务,并且在主办方举办大型公开社会性活动、论坛时,会员店也可以优先利用会场进行宣传。

  通过这样的合作,一方面实现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餐饮企业也获得很大的宣传空间,实现双方共赢。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河南餐饮企业怎样才能做大做强?

  张海林:河南的餐饮业最近几年一直处在高速稳定发展的状态中,每年以超过20%的比例递增,在全国的餐饮业中稳居第五名,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快速发展的行业。2005年,河南餐饮业总产值达到了497亿元,预计今年能突破520亿元。

  但是,河南餐饮企业的宣传意识普遍比较弱,以往的力度也不够大。要想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走出河南这个平地,河南餐饮企业必须在宣传上加大力度。然而餐饮行业并不是一个高利行业,企业的单位效益产出并不高,同时,餐饮企业的生存周期平均还不到三年,超过五年的企业比重不到10%,超过十年的企业比重不到5%。

  经济视点报:宣传的确是河南餐饮的一个弱项,像最近奥运会推荐菜品申请,品种繁多的豫菜只有五道焦作菜获得了推荐资格。这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很多网友认为这是河南餐饮行业的一次失败。这个结果是不是也与企业不重视展示自身有关?

  张海林:这是一个原因,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同时也不能把它简单地理解为失败。

  因为向奥运会推荐的菜品并没有太大的可操作性,推荐的菜品虽多却并不是都可以实际运用,而且对于河南餐饮企业来说,即使获得了推荐资格,也很难去北京进行经营。另一方面,因为获得推荐菜品资格并不代表就由企业参与经营,所以对推荐企业而言,经济上也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因此,河南餐饮行业协会也就没有大力地推动这个事情,很多优秀的河南企业以及河南名菜并没有提出申请。

  我始终认为,豫菜的发展不能盲目地跟风,豫菜的发展应该坚持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削足适履地去迎合别人的口味。每个

厨师都有自己的特色,豫菜的品质正是要坚持自己的特色。豫菜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稳定经营,加强管理,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经济视点报:河南餐饮行业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和企业保持了紧密的联系,很大程度上指导了行业前进的方向。作为一个民间协会组织,您认为一个协会怎样做才能将自己的职能最大化?

  张海林:协会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处理好“两个联系”——与企业的联系和与政府的联系。比如河南餐饮行业协会的宗旨就是“桥梁纽带,协调服务”。

  在与企业的联系上,河南餐饮行业协会的目的和职能是“三个保护”,即保护企业利益,保护从业者利益和保护消费者利益。在贯彻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监督企业的自律,同时,在企业的利益受到伤害的时候站出来帮企业说话。比如,去年4月,市物价局和自来水公司提高自来水价,使餐饮企业的负担加重很多,这个事情最终就是由河南餐饮行业协会出面与市物价局和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解决的。

  在与政府的联系上,一方面要贯彻政府颁布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要代表企业与政府进行一些友好的协商。这种协商同时也是对政府的一种服务,在与双方共同协商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