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审计署:投资审计要以查处重大问题为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政府投资项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审计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投资审计成为公众了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的重要渠道。国家审计署投资司司长潘晓军接受中国审计报采访时指出,投资审计要以真实合规审计为基础,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突破口,以评价项目综合效益为成果,以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最终目的。

  潘晓军指出,当前,政府的投资力度很大,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要发展,在起步时期,必须建设一大批基础性的建设项目,奠定发展的基础。此外,国家还要重点支持一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如退耕还林、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无论是重点单项工程还是政策性的投资项目,对投资审计的要求都非常高。

  潘晓军表示,在投资

审计面临繁重任务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搞好审计工作,我认为,一是要按照署党组的要求,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投资领域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要力争投资审计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抓住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投资行为,重大投资效益,以及重大典型问题。重大投资项目,就是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关注或者社会影响大的投资项目,比如,

南水北调工程等项目。重大投资行为,就是国家某一项政策所支持的专项资金,如县乡公路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等。重大投资效益,就是审计过程中,除了关注项目本身效益之外,还要关注它的社会效益、决策效益和管理效益。

  潘晓军强调,投资审计要以真实合规审计为基础,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突破口,以评价项目综合效益为成果,以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为最终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