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纺织出口热钱调查初步结论:无关骗税和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0:11 《财经》杂志网络版

  调查更多显示了出口异常与现行纺织品配额分配体制有关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虎】2月12日,带队前往深圳调查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姜哲副会长向业内通报了有关本次调查的背景、经过和初步“概念”。他称,调查未发现深圳出口异常与出口退税、骗税有关;也未明显显示出口异常与热钱流入有关;调查更多显示了出口异常与现行纺织品配额分配体制有关,即一些商家利用种种手段提高当期出口业绩,以获得来年配额分配。“这是主要的利益导向。”

  但他同时表示,调查由于受时间限制未能对整个贸易环节全部考察,所以还不能得出最后结论。

  2月7日,一个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派出的调查组到达深圳,对近来引起诸多关注的“深圳纺织出口热钱”进行了调研。

  所谓“深圳纺织出口热钱”,是指深圳在2006年纺织品出口总额达161.6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倍。特别引起关注的是,深圳在2006年11、12两个月纺织品出口突增,不仅金额大涨,而且一些出口货物单价亦连翻数十倍,引起各方担忧。例如,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调查称,输美女内裤最高出口单价达到230美元,而一般的出口单价也就在2美元左右,有100倍以上的差距。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称,深圳纺织品出口激增主要体现在服装方面,引起的担忧是:1、有无利用纺织品出口管理漏洞做高出口业绩,进而获得配额,冲击现有配额管理体制的问题?2、出口金额大幅度上升,有无骗退税问题?3、在

人民币升值和股市走高的背景下,有无热钱利用该渠道大规模流入内地?4、纺织服装是否真有那么大的顺差?这些由问题引发了商务部、外管局、税务总局、海关等部门的关注,于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牵头,中央各部门参与的调查组于春节前奔赴深圳。

  早在2006年10月就有企业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反映深圳服装出口存在问题。到11月,商会拿到10月份的数据,已经看出了苗头,于是开始关注。2007年1月底,商会拿到了2006年的详细数据进行分析,简单地汇总后,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这已经不是少部分的问题,已经占了很大的部分。”

  于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立即向商务部进行汇报,后者对此非常重视。有关部领导批示,要求深入调查清楚,于是有了调查组的深圳之行。

  据姜哲透露,调查组是按照“贸易链”的方式去调查的。也就是说,首先是企业资格,其次是申领出口许可证,报关出口,出口收汇核销和出口退税。按照这样一个完整的外贸链条走下来看看问题到底发生在哪里。

  姜哲说,就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这样的企业在深圳多达几百家。调查组在其中选择了17家有代表性的。除了个别家看上去做得比较长久的企业外,大部分是新出现的,以前根本不知名。

  调查组在北京选定了17家企业后,外汇管理局,税务总局、海关等各个部门就分别把这17家企业的情况布置下去,要求各部门在深圳的分支进行调查和资料汇集,同时调查组还提取了相关企业在海关备案的全套资料(包括资质、许可正、发票、认证等),深圳贸发局还汇集了企业的工商登记、申领出口许可证、更改许可证等资料;外管局也对这些企业的外汇核销率进行了大致的汇总,发现有的企业外汇核销率非常低。

  调查的具体情况是,就资质而言,17家重点调查企业普遍为新成立的、注册资本小的个体和私营企业。其中,14家为新登记注册的。

  而在申领许可证环节,17家企业有16家存在高价金额出口,这些企业一般用中文证在中国海关报关出口,但是调查组通过“协议数量双边核查机制”去调查,发现这笔数量在美国并未清关。也就是说,中国海关的出口数,与在美国的清关数是对不上的。同时在美国海关备案的价格,与中国海关统计反映出的价格反差很大:中国这边的价格非常高,而美国那边已经回归到我们观察到的正常区间。姜哲说:“我们鼓励企业做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但我们不允许虚假出口,更不能玩欺诈。”

  在出口报关环节,调查组发现有些报关资料缺乏真实性。例如在调取企业资料时,发现企业的出口合同和发票,与海关报关单的并不一致。但是发票与合同只是备查,海关更主要看许可证和报关单,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

  在外汇核销环节,17家企业与同类企业相比,核销率普遍偏低。有11家企业2006年10月到12月的核销率为零,4家企业在1%-21%,2家正常,有80%左右。按照中国现行的外汇管理有关规定,从出口报关到最后核销有210天,否则就逾期。这些企业的出口主要在2006年9月份以后,截止目前还未到最后核销期,所以尚不能下结论。

  出口退税环节,17家企业中16家为小规模纳税人,其中12家为私企、3家为个体、1家港资,均未办理出口退税认定及申报。因为目前深圳的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征不退(其他地方是征六退六),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办认证也可不办。所以这些企业都没办理。

  调查组给出的初步概念是,深圳的出口异常与现行纺织品配额分配体制有关,而与出口退税骗税、热钱流入关系不大。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解释说,2006年9月份商务部改革了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配额分配主要与出口业绩、特别是对设限国家的出口业绩挂钩。于是,企业就有了钻出口管理办法的空子“做”业绩和获得配额的冲动。

  一些外贸企业告诉调查组,在纺织品外贸领域,炒配额比炒股票更容易赚钱,只要把配额弄到手,就能获得完全没有风险的收益,这远比炒股票容易。所以配额成为稀缺资源,如何合理分配成为抑制市场炒作的大问题。这也为纺织品配额的下一步改革提出了新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深圳纺织业出口激增”事件进展:

  2007年2月7日 纺织品出口一年激增178.65% 深圳速度被疑注水

  2007年2月8日 深圳纺织品出口激增疑缘起配额

  2007年2月12日 对欧美服装出口激增 中纺商会急召企业进京

  2007年2月12日 中央调查组介入调查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激增

  2007年2月12日 深圳纺服出口激增异常调查 纺配改革刻不容缓

  2007年2月12日 解读06年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五大异变

  2007年2月12日 调查:深圳纺服出口全国第一幕后的秘密

  2007年2月13日 服装出口异常激增是否造假 商会急召纺企议对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