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解读06年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五大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8:23 中国第一纺织网

  文/中国第一纺织网

  2006年度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数据已经公布,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1470亿美元,同比增长25.08%,同比增幅大大超过预期中的15%左右,继续呈现快速增长。

  然而,仔细分析国内主要省市的纺织品出口数据,不难发现,2006年广东省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异常”的高速增长是带动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广东省纺服出口总额为356.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0.05%,纺服出口占全国的比重由2005年的19%升至36%,超过浙江省,跃居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省。

  而导致2006年广东省出口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是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的深圳地区,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同比178.65%的异常增长。超过上海市及同省的广州市,成为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最多的城市。

  2006年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异常”增长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全球纺配取消后纺织品服装出口能力的集中释放,还是另有原因?中国第一纺织网根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来为您解读2006年度深圳纺服出口的五大特点。

  一、从近年来深圳地区纺织服装出口情况看,深圳纺服出口在2006年出现突增。

  全球纺配取消前三年(2002-2004年),深圳纺服出口总额一直保持在12-16亿美元左右,年度增幅还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而到了2006年,深圳纺服出口一举突破百亿大关,较全球纺配取消前三年平均出口额增长将近10倍,出口总额占广东全省的比重由配额取消前的8%-9%左右升至45%以上。而同属广东省的另一纺织服装出口大市——广州,2006年纺服出口仅保持21.36%的增长速度。

  根据中国第一纺织网的统计,2006年深圳纺服出口的异常增长对广东省纺服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77%,对全国纺服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5%。

  二、从2006年度深圳地区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产品类别看,服装出口的大幅增长是造成纺服出口异常的主要原因。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深圳地区纺织品出口总额为15.45亿美元,同比增幅17.58%,服装出口总额146.22亿美元,同比增幅225.8%。服装出口增长对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2%。

  分章节来看,2006年出口增长最快的几类产品分别为61章针织服装及附件、62章梭织服装及附件、57章铺地织品、50章丝及丝绸,出口增幅分别为338.06%、135.86%、75.11%、74.19%。

  2006年深圳地区出口金额增幅最大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针织及钩编类产品。如表3。根据中国第一纺织网对海关公布的深圳纺服出口数据的统计,深圳出口的针织及钩编类产品不仅出口金额出现3-70倍的增长,而且出口单价也分别有2-8倍的增长,这在其他省市和地区的纺织服装出口中是非常少见的。

  三、从深圳地区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看, 深圳对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这两个07年刚刚加入欧盟的国家的出口增长尤为迅猛。

  2006年,深圳地区纺织品服装主要贸易地为罗马尼亚、香港、美国、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而2006年贸易额增长最快的几个国家分别为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墨西哥、南非、加拿大、马来西亚、英国、韩国、法国。

  其中深圳地区对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出口到罗马尼亚纺服产品占深圳纺服产品的比重为1%,而到了2006年这一比重已经上升至24%,保加利亚的比重上升至6%,出口到这两个国家纺服产品的增幅对深圳纺服出口总增量的贡献率达到47%。

  不仅如此,2006年,深圳地区对上述两国的纺服产品出口单价也有明显上升,平均单价较上年上升了5-7倍,对于两个没有配额成本、市场对产品价格上升消化能力并不大的国家而言,深圳纺服产品出口单价的明显上升显得有些匪夷所思。

  四、从深圳地区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性质看,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企业占据了2006年深圳纺服出口市场的80%的“份额”。

  深圳地区私营企业纺织品服装出口份额由2005年的44.6%骤然上升到了2006年的71.4%。

  有关专家分析原因,民企成为深圳出口的主体力量,与近年来深圳深化国企改革、率先放开外贸经营权密切相关。

  深圳是全国最早将出口经营权由审批制向备案制改革的城市,在外贸出口经营权领域先行先试,为一大批民企突出重围、抢滩国际市场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对深圳出口的持续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深圳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06年6月底,深圳市民企在境外设立的企业和机构总数首次超过100家。深圳率先放开外贸经营权后,近年来,民营外贸企业数量大幅增加。2005年初至06年5月,深圳市新增外贸企业近12000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

  五、从深圳地区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贸易方式看,2006年深圳纺服一般贸易的出口比重迅速增加。一般贸易的出口比重从2005年的54.9%上升至79.9% 。出口金额同比增加了313.8%,单价同比增加了182.0%。

  根据深圳贸工局和深圳纺织服装业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5年底深圳已有服装企业3000多家,服装品牌1000多个,去年全行业实现产值600亿元。来自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的信息表明,深圳实施服装名牌战略,吸纳培育了3万多名服装设计师,有了他们的原创设计,服装产品的含金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上升到30%至200%,受益于此,深圳目前年产值超亿元的服装企业已达50多家。

  深圳纺织服装业的的发展和创新固然值得我们欣喜和关注,然而,仅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深圳纺织服装出口在出口数量、出口单价、市场份额、出口贸易地、出口企业性质、贸易方式等各方面发生的“异变”却又让人感到惊讶。

  这五大“异变”是深圳服装行业的蓬勃发展的结果还是另有原因,中国第一纺织网将继续深入报道,敬请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