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铺摊水市场 居民水费上涨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19 财经时报

  郭威

  最近一个月,包括大庆、无锡、蚌埠在内的五个城市,通过听证会的方式提高了水价,而阶梯式水价(即不同用量对应不同水价),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

  与之同步进行的是,外资水务“铺摊占地”的步伐急剧加快。

  “没有比现在更好的进入时机了,”新加坡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总裁翁华育说,他的公司正在与中国洽谈40多个水项目,“此时不进入,晚几年市场就会被别人瓜分殆尽。”

  外资抢滩

  正如翁华育所说,世界水务巨头正纷纷把目光盯向中国市场。

  上个月,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刚刚在中国拿下一个价值3.4亿欧元的合同。根据这个合同,威立雅将管理柳州市的水生产、运输和处理,期限为30年。这已经是威立雅在中国取得的第19个水务合同。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威立雅正计划在未来10年,将中国市场业务在其全球业务中的比重提升至10%。

  在中国,投资自来水厂的回报率高达12%~18%。根据国家统计局1999年提供的报告证实,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所有产业中,最有利可图的产业竟是自来水厂,其利润和成本的比率高达24.8%。

  水价的不断上涨为维持高利润提供了可能。据统计,在2005年前后,全国主要城市水价提升幅度已经超过预期水平。其中,北京、深圳等城市污水处理费提升幅度均达到了50%以上。建设部预计,“

十一五”期间,全国水价仍有50%~100%的提升空间。

  失落的民资

  据建设部估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城镇建设在水务上的投资,加上

南水北调工程、水安全体系建设、海水淡化以及相应水工程建设的投资,实际上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面对如此巨大的

蛋糕,民营资本同样跃跃欲试。

  然而,地方政府往往更乐于同外资合作。在柳州市自来水产权出让项目的招标中,投资者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国际水务行业前十名企业”。

  比起国际水务巨头,刚刚起步的民营资本显然准备不足。

  2002年,上海友联联合体赢得了当时国内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项目——上海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但此前,上海友联并没有水务管理经验,涉足水业意在高额回报,没过多久,上海友联就因深陷德隆案而被立案调查。

  外资风险

  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水务市场,也引起了有关人士的担忧。

  上个月,常熟市传出消息,同样来自法国的苏伊士集团,欲以10亿美元收购该市的水务市场。这一消息在常熟市掀起轩然大波。

  此前不久,常熟市自来水公司刚刚宣布上调水价,居民生活用水由原来的2.05元/立方米上调为2.40元/立方米。这一举动被视为外资进入的前期准备。

  市民们担心,随着的外资的进入,水价还会相应的水涨船高。

  不仅如此,水安全问题也是引入外资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去年,由于合同纠纷,负责长春北郊污水处理厂的香港汇津公司,不顾公共利益,执意全面停运,导致39万吨污水被直接排入松花江,造成严重污染。

  自来水管网、基建设施建设一旦完成,便很难更改,如果是外资进入,便有垄断之虞。

  这样的教训不是没有,1998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将原来地方政府管理的水公司与外资合资,合资后,居民平均水费比合资前高出76%。这些外资公司以亚洲金融危机为借口,绕过政府监管部门,私自修改合同,单方面提高水价,引起骚乱,菲政府最终不得不以巨额代价收回股权,终止合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