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倾听达沃斯 正在变化的全球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2:07 财经时报

  王利芬

  无论是政治家、媒体人、商界人士、学者、社会活动家都必须站在时代的潮头,即使难以引领,也应该知晓一二,否则在地球日复一日的转动中我们会变得一点点地落伍和真正的老化,由身体的衰老进而变为心灵的缺乏生机。没有什么比身心的衰老更让人可怕,而心的衰老简直就是无可救药。当然我并不是说这样一场论坛就足以保证我们站在潮头,就能读出时代前进的轨迹。我也知道有许许多多的有识之士并没有参加这个论坛,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场所的确构成解读我们时代潮水流向的一个极好的角度,仅此在这个角度上,我希望传达出达沃斯带给我们的信息

  变化中的四种格局

  这个题目是本年度达沃斯论坛上最有吸引力的话题,它清晰地廓清了2006纷纷扰扰的一年中蕴藏的最显示未来发展轨迹的征兆。此论坛是本次规模最为壮观的一次,由四个分论坛和一个总论坛组成。四个分论坛分别以科技和社会的权力格局变化、地缘政治权力格局变化、经济权力格局的变化、商业企业权力的格局变化为题进行讨论。

  地缘政治权力格局变化。参加论坛的嘉宾牛津大学欧洲研究的TIMOTH教授认为多极化是一个趋势,他认为亚洲的复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势力,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中,他认为亚洲、俄罗斯以及阿拉伯地区将会越来越近,形成一个新的势力,但这种力量的形成并不容易。ADELI认为,当市场的需求和消费量正在不断上升时,西方社会控制石油资源和产量的格局将一点点改变,能源作为国际外交政策工具的重要性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他强调美国在能源问题上用于代替冷战的办法并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相反是很负面的。PEI MINXIN并不赞成上述观点,他认为目前维持世界的力量并没有变化,他不认为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中,美国的力量会改变,美国将会变得更加敏感更加小心地出现在它周围的势力中,当然他也认为中国、印度正在成为新兴的力量,但是这两种力量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他认为,布什目前95%的精力用于国际事务,而中国的国家领导人95%的精力用于国内,这个现象就很能说明问题,从长远看来,这两种情形都需要改变。

  经济势力格局的变化。NOURIEL ROUBINI认为,新兴市场的出现对全球经济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当然中国和印度给全球经济的劳动力市场增加了22亿,这对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准含量不高的工人是一个威胁,高储蓄所带来的全球账户的逆差也给全球的利率带来了压力,高速的制造业增长,让许多商品的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变得更高,这些都会带来正负面的影响。针对这种观点,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明回应道,全球的金融中心如纽约和伦敦依然控制着全世界的金融格局,而制造业并不是经济力量的核心,而金融领域仍然是经济因素中的最终决定者。ROBERT SHILLER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应该促进更加先进的税收系统重新布局在全球化中胜者和输者的收入中,他的观点受到了许多人的挑战。

  论坛最后有三个观点较为明显:第一,新生的经济力量正在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新生经济区域转变;第二,经济的全球化正在带来劳动力从资本密集向非密集地区转移,非技术化工人向技术化工人转变;第三,私人资本的流动和越来越弱的透明度让经济控制变得越来越困难,而这将会带来更大的金融的不确定性。

  商业势力格局的变化。在不远的将来,该是什么样的三个因素驱使CEO们决策?可口可乐的总裁说,上亿的消费者从新兴经济体进入市场,因为他们变得比以前更加富有,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转移,作为CEO不仅要懂得他们的偏爱,而且要懂得他们的困扰。

  美国SUNGARD的总裁和CEO认为,CEO不再是那么显赫,但是必须设定一个程序去用最好的信息和最具有专长的人,而这个程序完全被科技所主导。在整个论坛中,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共同认为消费者的权力正在提升,第二,从新兴经济区成长起来的消费者正在重新定义商业的各个方面。

  科技和社会势力的变化。今天信息高度非中心化的时代,是一个很难控制的时代,但是谁是胜者谁是败者呢?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是好还是坏?多数嘉宾认为科技无所谓好和坏,但是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亿万人在全球化的这个框架上行走。但也有人担心虚拟的世界是加强了,但是人们之前的联系不如从前了。

  从四个论坛总结的观点涉及下面十二个方面,而这十二个方面让我们感到了我们所面临的社会正在发生着变迁。

  它们分别是:1.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一个主要的经济力量;2.人们对于不平等现状的加深和工作机会的担心加剧,尤其是中产阶层;3.私人资本流动的速度正在增长;4.权力的分散正在从一极向多极转移;5.新能源的供应对于世界影响会越来越大; 6.非国家性的因素将成为新的世界安全的威胁;7.在今天的科技发展格局中,个人既是真实的,也可是虚拟的;8.个人的才能将被集体的才能代替;9.除我们熟悉的新兴市场外,新的经济势力正在出现;10.新兴市场出现的重要性会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11.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保持持续发展向赢利能力转移;12.消费者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大,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生产消费品的公司。

  列出这十二点后,参加论坛的嘉宾一致将全球气候变暖列在其中。全球气候变暖是本次论坛中的重点,BBC为此做了一个为广播和电视同时进行的讨论节目,它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全球性话题。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生活

  作为信息时代核心因素的互联网带给今天社会的深刻变革,恐怕我们一时半会儿还无法认识到。在达沃斯,每年关于这个问题的论坛都是最为热门也最让人对未来浮想联翩的,因为这个领域前进的步伐和活力总是制造着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新生力量,而这,又构成新世界最为活跃的元素。

  谁将操作互联网?越来越成熟的互联网面临着许多的挑战,这主要来自对于互联网的规范和有效的治理、如何保证对用户的积极影响上。《纽约时报》的记者JOHN MARKOFF认为,除非我们发现了管理互联网的积极的办法,打击在互联网上的犯罪,否则只是控制的话,是不会成功的。国际通信联合会的秘书长HAMADOUN指出,今天互联网出现的问题远远不是一个管制的问题,我们应该像对待流行病一样地来看待它重视它,并且要求全球性的组织参与,他提议组成一个框架性的结构让政府与私人企业主、尤其是制造企业一起寻找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法。牛津大学教授JONATHAN指出,交流的渠道其实就是控制的渠道,同样是携带信息的渠道也携带着危险,他认为,端对端的质量应该是符合监管要求的。最后,美国互联网ICAAN的董事长指出,我们一定要想到,将来会是13岁的孩子在互联网上,他们要知道在上面做什么和怎么去做。

  用户决定着内容。这场论坛由美国《商业周刊》的总编辑STEVE ADLER主持,他开场总结道,目前是用户在制造着内容,在博客上我们看到了读者的评论,产品的评价和调查数据,但他提出企业如何挣钱?如何评价MYSPACE和YOUTUBE以及其它一些公司对你的公司的影响?大的公司是否应该像一些小的互联网公司一样以用户的内容来挣钱呢?

  美国ORBITZ网站的总裁JEFF表示,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游戏的名称,尤其对于内容来说是这样的。用户所提供的内容要比职业人员所制作的花费少了许多,但我们可将用户和职业人员制作的内容一起作为我们的内容基础,而且可加强用户的体验,事实上,用户的参与是十分关键的。路透社的CEO说,其实用户自己制作的内容是十分职业的,路透社在五十年前就发明了让用户自己制作内容,在路透社,有许多重要的事件是由业余人员完成的。美国

奥美的全球董事长和CEO指出,她的公司调整到用户端时,其反映是非常有成效的,这个方法广泛地被使用,用户端的内容可创造核心价值并创造共同的理解,她说,传统的公司没有进行这样一个转型性的调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客户端想办法。来自ONE ECONOMY的CEO REY RAMSEY将焦点放在低收入人群,这些人在互联网上互相支持,邻居中间的合作也变得也越深入而广泛。最后,MTV美国的总裁MICHAEL指出,MTV实际上是用户在使用职业人士制作的内容时,也在融合他们自己的体验,而这加强了同代群体之间的运动。来自韩国CYWORLD.COM的CEO指出,要建立一个多媒体的社会网络公司,在这个网上,韩国年轻人共同分享90%的股份,这个网主要是提供服务,就像第二人生网站一样,也很像MYSPACE遇到了第二人生。

  聚合效应。数据、声音、图像和通信服务,正聚合在一起改写着计算机、通信和媒体产业的轨迹。这些技术的发明和创造为人们所理解,但是这些对于消费者和社会的影响却并不像前者,应该说是非常的少。来自韩国电信的首席执行官KIM SHIN BAE指出,市场不仅需要去界定消费者需要的新的服务,而且更需要做到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的服务,而这个服务确定是他们所需要的,技术也需要在这一点上跟上。他说在线视频游戏在变得技术能支持时,非常地流行,而且可以通过手机来观看这个游戏的过程。但是确认这些市场需求需要很深的市场调研,只有穿上消费者的鞋子才会找到这样的需求。GOOGLE的董事长兼CEO说,如果消费者意识到了被滥用,那么这些问题最后会推到那个页面的公司身上,这点令人担心,我们从一开始就认识到我们的唯一资产就是我们的品牌和顾客对我们的信任,但是多媒介的聚合,对于服务商来说,由于信息的集合和交汇,在法律事务上和互联网犯罪上将会导致很大的政治风险。来自CISCO的董事长兼CEO JOHN CHAMBERS针对目前消费者的风起云涌之势比起技术要更快一些的情形时指出,他现在正在将CISCO原先的指挥和控制的模式变成授权模式,也就是说,员工和顾客能直接地互动,并且获得极大的自由空间,而这将导致下面一个很大的提高生产率的浪潮。

  全球化 我们身在其中

  无论我们是否承认,连续十多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对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起到了非同一般的作用,这种让世界各国各界人士大密度地融合的过程,无疑是全球化浪潮的强力催化剂。每次看着大会议厅中那二千多名脑袋时,我眼前总是一次次浮现一个小小地球加速转动的情景。

  每年达沃斯都会有极重量级的政治家为其演讲,本届论坛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致开幕词,由英国首相布莱尔致闭幕词。默克尔女士在一开始就认为,“正在转移的权力格局”这几字眼就是对全球形势的一个最好概括。世界经济正在以一种令人不可相信的进程快速进行着改变,相比十多年以前,今天的世界有许多肩膀担负了重任,而另一面我们旧的习惯,所一直熟悉的东西不再会确保我们成功,在世界变平的同时,资源和潜力在一夜之间就会发生变化。我们可以改变它,让它朝着我们所需要的方向进行,这才是我们所要的全球化。

  布莱尔主要从非洲、全球气候变暖和世界贸易这三个问题入手来讲全球的责任感,并对未来极其乐观。最后,他问道,在未来快速变化的二十年中,什么样的价值观会在一个变化了的世界中出现?这个价值观会被共同认同吗?或者世界还会回到弱肉强食、一些相互争斗的民族会成为牺牲品的时代吗?如果说宽容度、自由、开放和正义这些是我们的信仰,那么我们需要的是行之有效的行动。我们每个人都要想想由于我们将信仰付诸行动之后,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当然我们会失败也会再战,但首先让我们一起行动。

  在达沃斯开幕的前一天,在非洲有一个反全球化的大会在召开,这完全是一个与达沃斯对着干的大会。对于世界这种多元声音的表达,我表示着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但我想说的是,这正是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对于全球化这三个字的理解。

  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从一个相对封闭和落后的封建社会被外敌入侵的历程,是中国文化在外来文化的强力进入后消化得阵痛痉挛的过程。

  我们发现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变化,已快得让我们眼花缭乱。但是,让我们最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已经与一百多年前对待强国和西方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我们不再躲闪,不再抵抗,不再用自己的所谓的文化优势,去鄙视自己并没弄明白的东西而陷入一种莫名的自大之中。

  今天,中国是在努力地融入全球化的框架,按照国际惯例在处理和思考问题。中国已加入WTO,中国已签订了许多国际性条约,中国普通公民可以自由地出入各个国家,这些,都是这个国家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用相对国际化的方式在发言在用餐在称呼时,我们从这些细微之处能感受到,全球化这三个字其实变得非常的具体了。(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

  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相关报道:

  达沃斯9月来华 参会门槛高企业总资产需15亿

  中国达沃斯人太少了

  罗奇:达沃斯论坛对经济过于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