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籍管理显效力 国土使用权登记覆盖率达8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12日北京报道

  据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十五”期间,全国地籍管理取得明显进展。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覆盖率由从2001年初的58%上升到2005年末的85%;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覆盖率由16%上升到51%;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覆盖率由61%上升到73%。依法有效地保护了土地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十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全面完成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坡耕地调查,其显示,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量为1.13亿亩,其中可开垦1.071亿亩,可复垦0.06亿亩,为科学制定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规划、合理确定补充耕地目标提供了准确依据。此外,还完成了城市市区地籍调查2.5万平方公里,覆盖率由54%上升到86%,完成建制镇地籍调查2.4万平方公里,覆盖率由38%上升到64%。为了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提供依据,据悉,全国已陆续有20个省(区、市)、1220个县(区、市)开展了土地更新调查。

  “十五”期间,初步建立了国家级开发区预警预测系统;完成了全国93个50万人口以上城市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对160个国家级开发区(园区)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等重点地区土地利用状况进行了监测;完成了环北京地区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全国有103个市、353个县(区)开展了土地利用遥感监测。监测成果较好地应用于土地执法检查等工作,成为发现违法用地的“千里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