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杉:房价继续上涨 任志强苦笑易宪容窃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时下最不讨好的活儿就是预测房价走势,说涨就会遭板砖,说跌就会挨闷棍。扔板砖的是消费者,打闷棍的是市场。这不,最新的数据表明,全国70个城市2月份房价继续上涨,同比涨了5.5%

  此时有两个人正躲在墙角发笑,一个是任志强,一个是易宪容。

  本来应该大笑的任志强却在苦笑,而本来应该苦笑的易宪容可能在窃喜。

  两张大嘴都不断预测房价走势。一个说涨,一个叫跌。任志强去年说,房价还会涨,“你是否愿意等房价继续往上涨后再买?这就是观望的结果,这就是给你的一个教训。而如今,北京的房价的确上涨了,今年前两个月同比上涨近千元。但任志强此时的表态倒是发人深思。一贯以实话著称的任志强发表文章称,这一轮的房价疯涨是个危险信号,“但愿房价的增幅不要太快了,不要出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而曾经大嘴说北京房价要跌30%的易宪容近来倒是很安静。不过,多次大跌眼镜的易研究员,可能因为这一次的房价上涨而“因祸得福。

  任志强在“中国人民最想扔板砖的人里排在第三位。任志强是著名的大嘴,喜欢说。老实讲,我对任志强的观点并不完全赞同,但我一直认为,任志强的确是一个诚实的人,他说的话很多都是实话,就是有些糙。

  而如今,面对房价的全面上涨,任志强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我以为,任志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从全国70个城市房价全面上涨来看,去年政府对房价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并不理想。表面看的理由是,因为调控导致土地供给不足,市场新房供应量不足,从而使市场价格反弹。

  但真正影响房价涨跌的因素,除了供求,还有心理预期。

  虽然中央政府想抑制房价增长幅度,但同时也带有投鼠忌器的担心。如果对房地产的调控幅度过大,可能引起银行呆坏账的增加,从而影响到国有银行的上市。所以,我在去年的一篇评论中认为,真正能使房价下降的时间应该在2007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有银行已经完成了改制上市工作。那时,国有银行的资本金会大幅增加,完全可以消化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呆坏账。

  基于这一点,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并没有完全到位,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对于商品房空置率和土地供应量都没有明确统一的认识。至于比国土资源部还权威的部门提出房地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说法,则是居心难测。

  由于开发商看到了银行的心态,因而开发商必然要“观望。而消费者一心指望着“党和政府,所以也在观望。但消费者处于博弈的劣势地位,其无法获得相关的有效信息。那么一旦出现市场局部反弹的情况,消费者在看不到房价大跌的心理预期下,又会被新一轮的涨价预期所驱动。加上赌人民币升值的游资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显然面对着新一轮的投机。

  买还是不买,是一个问题。

  动真格的,还是维持原有手段,也是一个问题。

  温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说,他感到不安的是没有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明年两会,温总理还会这样说吗?这更是一个问题。

  众多的金融公司的分析员说,今年人民币肯定升值,我也这样认为。但明年呢?人民币在一路升值之后,房价在一路狂涨之后,

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任志强不知道,易宪容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谁知道?

  有人知道。而任志强知道,知道的人可能会做什么,所以任志强要苦笑。

    (刘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