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建设部掀起节能风暴 禁售未验明节能效率房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木佳 陆昀 16日北京报道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就我国建筑节能工程推广情况及建设节能专项检查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建设领域要掀节能风暴

  近日,建设部在全国进行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建筑节能工作开展较为滞后的地区有甘肃、内蒙古、安徽、海南等省(区)以及西安、兰州、合肥、海口等城市。据悉,今后,建设部将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建筑节能监督执法检查,并要求各省级建设主管部门每年开展二次以上的专项检查活动,在建设领域形成强有力的“节能风暴”。

  仇保兴指出,根据检查结果,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比例较低,工作进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监管不严格,疏漏面较大。第三建筑节能还缺乏足够的技术方面的支撑。第四是尚未形成良好的建筑节能的工作氛围。第五建筑节能政策法规政策不健全。

  据介绍,下一步建设部将加快政策法规制定,加大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加强建筑节能监管,认真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建筑节能工程,加强对大型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监管,并积极探索建筑节能的制度创新。

  建筑节能明确重点领域

  按照

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起草的《建筑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建设部明确了我国建筑节能工程实施的重点领域。

  仇保兴介绍,一是在北京等四个直辖市以及北方严寒及寒冷地区的重点城市试行节能65%的标准;扶持有能力的企业,在全国建设50个新型墙材和建筑节能产品产业化基地;进行低能耗、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示范。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实施40个示范工程。二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城市级示范。计划在北京等13个城市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城市级示范,示范面积共1880万平方米。三是可再生

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城市级示范。计划“十一五”期间,在上海等8个城市进行太阳能光热光电,淡水源、海水源及浅层地能热泵技术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的城市级示范,示范面积共1500万平方米。

  禁售未验明节能效率的房子

  仇保兴透露,没有验明节能效率的房子将不准上市销售。

  在推行

节能建筑的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阻力,就是节能建筑的成本要提高5%到8%,每平方米要增加100到200多元钱,这个成本怎么收回?谁来负担?仇保兴认为,一是用户节约的这些能源,可以收回投资,而且一般来讲5年就可以收回。二是政府通过减免税来推动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推广。要推行这样一个制度,重要的是节能建筑要认证,从现在开始,预售证上面必须写明建筑的节能率达到多少。

  仇保兴介绍说,对绿色建筑要采取五个等级来验明正身,等级高的,节能率高,节水率高,节材率高,通过五个等级向社会公布建筑在节能生态方面的质量如何。

  供热体制改革两年内完成

  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已正式启动,大致将在两年内完成。

  仇保兴表示,八部委在去年底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部署了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的全面工作,也标志着这项工作经过三年的准备、试点,现在正式启动了。根据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

  仇保兴说,这次会议也部署了具体的几项任务:一是突出供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把暗补变成明补。二是要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三是,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方式,抓好供热热源的整合工作。

  同时,仇保兴指出,供热改革的推行首先要保证低收入的家庭能够正常供热,这是一个前提。

  建筑节能要达亿吨标准煤

  按照仇保兴的介绍,“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的目标要达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建设节能建筑的总面积累计要超过21.6亿平方米,这其中新建的建筑1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5.6亿平方米,这是我们任务的底线。

  仇保兴说,“十一五”节能的主要工作有四项:一是新建的建筑全面实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建立4个直辖市和北方地区达到65%的国家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完成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100个示范工程,形成相关的技术配套政策;二是既有建筑的改造,尤其是公共建筑的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北方地区的供热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推动北方地区的既有的居住建筑的节能;三是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形成国家和各级政府推动建筑节能的有关法规的强制性推动力。

  仇保兴进而表示,既有建筑的改造有如此大的市场,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而且也可以促进消费,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我国政府将通过减免税来推动节能建筑的成本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