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基金业一起成长 嘉实基金公司走过7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日前迎来了七周岁生日,作为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嘉实在国内基金业第一个提出“远见者稳进的品牌理念,并且是惟一保持连续5年平均投资业绩超过同业水平的公司。不言而喻,嘉实走过的7年也是中国基金业发展7年的浓缩。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裁赵学军。

  信仰的力量

  赵学军认为,真正决定一个企业能走多远是它的信仰和文化。

  信仰之一是“专业。在嘉实,只要有专业分工的存在,该部门就会被独立出来。“我相信只有专业分工、责任到位的情况下才能将事情办好,也只有在明确的权利义务划分中,事情才能做得长久。

  信仰之二是“长远。与基金业“投研一体化的潮流大相径庭,嘉实在投资方面始终坚持走投研分开的道路。赵学军将整个投研过程比作是一辆车,投资是前轮,研究是后轮,而嘉实则强调投资是后轮驱动的。后轮驱动更费油,但更安全、更长久。

  信仰之三是“多元化。曾在北大读博士的赵学军称该校“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精神对自己影响很大;“尊重每个人,哪怕他的声音再小,对嘉实也许是至关重要的。在嘉实,各个部门的员工都有着自己的信仰:投资团队的目标是成为“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投资方面最好的基金经理;IT技术人员信仰“技术改变嘉实,监察稽核部门的员工相信“只有内控做得好,嘉实才能稳健的发展。

  流程的力量

  流程管理思想也是嘉实管理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赵学军认为,流程化管理在国外金融业中已司空见惯,而在国内远没有做到有效推广和应用,其结果是我们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及风险防范能力与国外相距甚远。基于此,嘉实每项业务都建立在严格、科学的流程之上。

  在基金管理公司中最重要的环节———投资研究,嘉实早在2003、2004年开始就实施流程化管理,其中的关键流程包括:《上市公司调研流程》、《重点股票跟踪流程》、《投研月度会议流程》等。翻阅了几个嘉实投研流程化管理文件,记者最大的感受是:通过严格的流程化管理,基金投资完全可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而成为高度透明的专业化资产管理业务。

  合资的力量

  2005年,德意志

资产管理公司入股嘉实,使嘉实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

  在过去一年中,德意志方面为嘉实提供了开放的合作平台,接下来,嘉实还将陆续安排基金经理、研究员、产品经理、销售管理人员到德意志在美国和德国的公司接受培训,积极参与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和市场拓展。赵学军说:“合资让嘉实有能力给投资人带来更多的财富增值和更好的投资服务,我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把嘉实转化为真正国际化的基金管理公司。(13C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