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鼓励民资进入保险中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近几年来,江苏保险业获得飞速发展,但保险业诚信度、服务态度依旧得不到人们的信任,投保人、被保险人没有得到良好的服务和保障,甚至误导、欺诈和骗保等现象时有发生,保险市场运行效率低。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裴平说,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保险中介机构发展严重滞后,远不能满足现代保险业和保险市场发展的需求,政府应放松政策管制,大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险中介市场。

  目前,江苏市场保险公司大都沿袭了“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体制,自身承揽了保险经营的所有环节,且保险公司往往对保险中介机构持“不合作态度”,不信任保险中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话语权”仍掌握在保险公司手中。同时保险中介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和中介性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依旧采用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依靠人海战术和人际关系开展业务,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的竞争和代替关系。且大多数投保人对保险服务的理解,更多的局限在理赔上,而保险中介机构没有理赔权,因而客户更愿意撇开保险中介机构,直接与保险公司打交道。社会公众对保险中介服务的不了解,也大大增加了保险中介机构开展业务的难度。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导致了保险中介机构发展缓慢。

  裴平认为,大力培育、扶持、引导和规范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关键是要充分的发挥保险中介机构的积极作用,要想改变保险中介机构发展滞后现状,不仅是提高中介机构的专业性、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还要鼓励多种资本的进入,资本多样性是与保险中介机构规模小、专业化和特色服务相适应的,政府应在政策上放松管制,尤其是鼓励、扶持民间资本进入保险中介产业,以此来增强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适应力与

竞争力,利用民资的灵活性,做活做大保险中介产业,有效的挖掘保险市场的潜在需要。

  据了解,江苏是我国的保险大省,保险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2005年,江苏省累计保费收入437.34亿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江苏省内辖区共有专业中介机构108家,其中代理公司95家,经济公司5家,公估公司8家,这些专业中介的分支机构有137家。然而,江苏保险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8.89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2.03%,明显低于全国的4.16%。(13C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