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国土空间分类开发中部崛起是重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在《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继续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中部崛起将是“十一五”期间的重头戏,这是由于国家在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东部率先崛起都有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扶持,所以剩下的中部地区必然在“十一五”期间在政策和措施上受到倾斜。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温总理强调在商品粮基地、

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基地、交通运输、流通体系等方面重点加强建设。这实际上是为中部地区崛起优惠政策的制定打下基础。”刘勇说,“在
中部崛起
政策制定很可能从三方面出发:一是西部优惠政策的向中部延伸;二是东北优惠政策的向中部延伸;中部目前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而需要制定的相应政策。”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梅松则注意到,在《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中,对于区域协调发展,首次提出提出要健全四个“机制”: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

  “把健全市场机制放到首位,足以说明政府角色的转换的决心。之所以京津冀地区的发展落后于长三角地区,就是由于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完全是通过市场自觉分工完成的,而不是通过政府干预完成的。”梅松说。《建议》中还首次提出对我国国土空间的主体功能分区:分别是“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种区域。

  “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未来五年的最大挑战就是政府如何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限制、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梅松说,对国土空间的分区分类开发,体现出政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