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上实欲售光明30.79%股权 达能蒙牛展开拉锯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上实欲售光明30.79%股权达能蒙牛展开拉锯战

  本报记者 陈小莹 郭艾琳 发自上海

  “上海牛奶集团的高层确实得到了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下称‘上实控股’)要出售所持有的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597.SH,下称‘光明乳业’)股份的消息,他们很希望能增持。”一位上海奶业的资深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光明乳业部分股份将被出售的传闻。

  另据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19.HK,下称“蒙牛乳业”)的营销顾问李光斗称,蒙牛乳业副总裁孙先红曾透露,上实控股的相关人员也曾到

呼和浩特与蒙牛乳业接洽有关光明乳业股权的出售事宜,但能否成功尚无定论。

  但上实控股的执行董事姚方、光明乳业的董事长王佳芬均在电话中否认了此消息。王佳芬称,光明目前的股权结构很稳定,暂时不会有变化。

  2月26日,《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上实控股准备出售其持有的光明乳业30.79%股份,潜在的三个买家为达能亚洲有限公司(下称“达能”)、蒙牛乳业和上海牛奶集团。当日,光明乳业的最高盘中价达到5.78元,创一年来新高,成交量放大至1570.45万股,一周内涨幅接近10%。

  但光明乳业和上实控股在2月27日同时发布了“关于个别媒体猜测评论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澄清公告”。不过公告并没有直接对媒体的猜测内容做出否定,只是强调称光明未接到目前在册的任何非流通股股东出让或增持公司股份的书面或口头正式通知。

  “其实上实控股一直想出售光明乳业的股份。这次的公告只是不愿意提前走漏风声,影响价格谈判。”上述上海奶业资深人士称。

  然而,私底下,对光明乳业股份的竞购已经达到白热化。

   达能与蒙牛的拉锯

  “只有被邀请,我们才去,否则我们就不去。”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是否有意受让上实控股所持的股份时表示。对于潜在的收购机会,秦鹏用了“成事在天”来回应。

  “虽然达能很想增持光明,但光明的管理层并不倾向于把股份卖给达能。其实达能在中国的业绩一直不佳。”一位接近国内几大乳品公司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光明乳业价值几何?按照业内估价,此次达能提出的购买价格将会在每股6.3~6.5元之间。蒙牛乳业如果想拿到股份,其价格必须更高,甚至会抬高到8~10元。

  “显然达能的出价现在还没有达到上实控股的心理价位。如果蒙牛乳业的价格得到了大多数股东的认可,成功率将大增。”上述上海奶业的资深人士称。

  和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常温奶(超高温灭菌)企业不同,光明乳业走的是一条“巴氏奶”(新鲜奶)的道路。也正因此,无论伊利还是蒙牛,倘能入股光明,都是一种互补。“其实伊利的潘刚和王佳芬曾经探讨过伊利入股光明,谈得很好。但后来不了了之。现在蒙牛又杀出,是因为伊利已成为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蒙牛有些失落,需要新的亮点。”一位接近伊利和光明的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东方

证券的一位人士则认为:“估计上海市国资委方面的意思,并不愿意将本地资产出售给内蒙古企业,因此达能更有希望获胜。”东方证券是目前在为光明乳业做股改方案的券商,而光明乳业第一大股东上实控股正是上海市国资委管辖的在港上市企业。

  达能亚洲在三次增持之后,现在以11.55%的股权比例位居光明乳业第三大股东位置。当初达能就曾与光明乳业签订过备忘录,一旦大股东转让股份,达能享有获得股权的优先权利。牛奶集团得利?

  “我估计蒙牛乳业的方案很有可能要流产。”李光斗分析说,从上海市过去的资本运作思路看,一般都会找跨国企业或者本地企业参与重组。

  作为一家国营的大型奶牛企业,上海牛奶集团入主光明乳业的可能性一时间大增。“牛奶集团成为光明乳业第一大股东后,将为光明乳业增加一个更强的政府背景,这是不容忽视的。”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说。

  而牛奶集团控制了上海地区主要奶牛的优势也使其得到了大多数研究人士的首肯。

  不过,对于上海牛奶集团收购的方案,东方证券的人士并不看好。他表示,如果牛奶集团得到光明乳业的股份,等于是上海市国资委自己拿到了股份,光明乳业的治理结构并无很大改变。

  “牛奶集团的母公司农工商集团似乎对光明乳业的业绩不太看好,无意出高价竞争。”上述上海奶业的资深人士透露说。但过低的价格显然很难被上实控股在香港的机构投资者们接受。

  业内有传闻称,光明乳业现已做出三套预案:第一,达能以每股5.35元的价格,受让牛奶集团和上实控股所持各10%的股权,股改时由达能提供流通股股东10送2的对价方案;第二,达能以每股4.22元的价格,受让牛奶集团和上实控股所持各10%的股权,股改时达能提供流通股股东10送3的对价方案;第三,牛奶集团以较低的价格全部受让上实控股所持股权,但承诺股改时给流通股东很高的对价。

  光明乳业2005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截止到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乳制品销售收入增长不足1%,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净利润更是下降16.7%。王丁棉估计,光明2005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在70亿元左右。

  1月4日,在光明乳业50周年的庆典上,王佳芬提出光明要向IT业的新星Google学习。而在本次的股权转让中,为未来的光明乳业建立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或许将成为光明乳业管理层和上海市国资委的重要决策依据。

  (本报记者沈柬贝洪其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