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福建企业亟待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吝惜打假成本反损品牌价值

  福建企业亟待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厦门海关宣传科雷国华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的154种省名牌产品中,办理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企业不到10%。

  “这种现状势必影响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厦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科黄科长认为,企业忽视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主要原因是它们普遍认为产品市场主要在国内。

  厦门海关对关区内100家有代表性企业的调查显示,90%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并未向海关总署办理保护备案;60%的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一无所知;30%的企业认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不重要;90%的企业没有设置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门机构及人员。

  企业忽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另一原因,是认为打假成本高。按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要求,权利人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应向海关提供不超过货物等值的担保,用于赔偿可能因申请不当给收货人、发货人造成的损失,以及支付海关扣留后的仓储、处置等费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前不久,厦门海关在十多天内连续查获两起涉嫌侵犯“ALPHA”蓄电池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但权利人对两起案件的态度却前后不一,对第二起案件甚至选择放弃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原因很简单,即认为打假成本太高。

  厦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科黄科长称,去年该关查获的涉嫌侵仅案件中,企业放弃保护的就有6起;而去年该关查获的233起侵权案件中,有229起是海关在日常监管中主动发现的,比例高达98%,企业主动收集侵权信息并向海关提供情况的极少。

  “企业出于打假成本的考虑,放弃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放任侵权货物流入国际市场,给了侵权者牟取非法利益之机,不仅直接挤占正品的国际市场,而且损害企业多年打造的品牌信誉,导致无形资产流失,也浪费了海关的执法资源。”黄科长说。

  反之,重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企业则获益匪浅。据介绍,“李宁”品牌为拓展国际市场,去年10月在海关办理了知识产权备案。近日,厦门海关就在出口环节查获了3万多套假冒“李宁”牌

商标的运动服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