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行80亿元首试北京轨道交通市场化筹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工程借款合同签约仪式昨日举行,中行北京市分行因承诺提供80亿元贷款及其他一些便利条件成为主角。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从去年12月开始,北京市发改委首次组织在
地铁建设领域开展贷款银行公开招标工作,主要目的是完成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80亿元建设资金的融资任务。

  具体负责招标工作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董事长王琪介绍说,招标公告发布后,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共有11家银行购买了招标文件,4家银行参加投标。经过专家评审,中行北京市分行以承诺提供80亿元25年期限贷款、利率执行现行金融政策下的最优利率等优惠条件中标。

  “根据中标的最优利率方案,将可以规避未来加息带来的风险,还可享受减息带来的好处。”王琪说。

  中行北京分行行长赵世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之所以中行北京分行最后胜出,是由于他们提供的投标方案最符合招标的要求,因为他们采取了人民币与外币组合放贷的形式,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还贷风险。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印春表示,过去北京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垄断不只体现在投资主体上,也在资金供给上。以往项目贷款都是由项目单位和银行通过一对一的谈判来确定。谈判中,银行一直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提供贷款总额一般不超过总投资的75%,贷款期限不超过10年,宽限期1~2年,而且需要担保等。

  刘印春说,实行贷款银行招标制,不仅可以节约建设资金,而且使企业获得了较好的金融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施贷款银行招标制,项目的融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规范贷款行为,有利于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监管,提高国企债务管理水平,降低企业或有负债风险。

  “2005年,北京市基础设施通过招标贷款银行,获得86亿元的贷款,2006年的贷款数正在报批。”刘印春说,“以后,只要是政府投资项目,需要贷款的,都要对贷款银行进行公开招标。”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认为,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是北京市为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管理,降低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成本的重大举措,为各家金融机构参与

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为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企业创造了寻求最佳融资合作伙伴、得到最优金融服务的平台。

  到“十一五”末,北京市将陆续新建成地铁4号线、9号线、地铁10号线二期和

亦庄轻轨线,初步形成27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需要建设资金670亿元。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2006年是北京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包括奥运基础设施在内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北京市将继续深化政府投资体制改革,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

能源设施、城市供水等多个领域继续推进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