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十一五 重组政府条块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浦东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下称《规划》)即将在1月9号召开的浦东新区“两会”上接受审议。

  本报记者了解到,浦东在“十一五”时期,将全面打造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
化”的新城区。

  在“再造新浦东”的口号下,《规划》将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2010年世博会,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

  《规划》还着重描绘了浦东未来五年的发展纲要:推动政府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依靠科技教育人才推动跨越式发展;推进和谐浦东建设,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文化产业,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浦东新区把“推动政府转型、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管理体制”放在了“

十一五”规划的首位。

  公共财政转身

  “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加快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不仅是浦东新区“十一五”规划的首要内容,也是浦东新区上报给中央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的首要目标和重点突破环节。

  “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应当从构建公共财政体制入手,推动财政体制从建设型财政转向公共服务型财政。”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高培勇表示。

  而纵观浦东15年来的开发开放史,可谓是大规模投资史。“从‘八五’、‘九五’、到‘十五’,浦东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是非常典型的强力‘经济建设型政府’。”上海市政府一位人士表示。

  这期间,浦东新区在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资在整个政府投资中占据首要地位,远远大于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方面的投资。“目前亟须解决公共服务投入不足的问题。”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官员坦言。

  而在“十一五”时期,浦东将“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社会就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倾斜,确立公共服务的投入按照相应的经济发展水平按比例增加的制度,“合理确定政府的投资范围,加强和改进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和调控”。

  如浦东在“十一五”规划中规定,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要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3%以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要达到14.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海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等等。

  据记者了解,在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方面,浦东还将先期试行非税收入集中管理;争取国家支持在浦东新区进行

增值税转型试点等等。

  强化“块”的管理职能

  “我们这个部门,什么时候取消或重组,还弄不清楚。”1月3日,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一位人士表示,“但估计不久就要‘动’了。”他透露,浦东即将对政府部门“条块”功能进行重组,“重点是强化‘块’的管理职能”。

  具体操作思路是,行政管理机构设置不搞上下一一对口,上海市、浦东新区两级政府按照各自的职能实行错位管理,建立分层分类的职能互补型行政组织架构。

  “有些职能,市府部门就已经有了,区里就没有必要再重复设一个对口部门。区政府部门应该是市府相关部门的补充,单纯搞接口,本身就是一个浪费。”

  而重组“条块”功能,“完善政府分级管理体制”,正是浦东新区“十一五”期间政府转型的一大要点。

  浦东推出的另外一个大动作是推进城市管理中心下移,即把政府职能机构、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组成社区管理平台,一些专业政府部门逐步也要向公共服务部门转型。

  浦东新区某功能区域一位工商局副局长目前在关注浦东新区即将启动的另外一个试行动作,即授权综合执法队伍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对同属于公平竞争执法领域内的工商、物价、质量监督等部门的行政执法权相对集中,改分散执法体制为综合执法体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另一个突破口,为此,浦东希望能争取国务院政策协调支持,对审批依据属于国务院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范畴内的经济事务行政许可,在浦东新区试行备案制、告知承诺等改革。

  按照

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的说法,浦东推行政府转型,可以为全国的政府改革起到示范效应。

  但政府转型决非一日之功。上海市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政府转型打破了政府自身利益的来源,某些政府部门本身成了改革的对象,“自己改自己”,“甚至是剥夺自身拥有的权力和利益,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