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思危表示:十一五要全力构建合理的分配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十一五要全力构建合理的分配制度

  本报记者 范利祥 合肥报道

  “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使得社会上的分配能够比较合理,这既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质所在。”10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
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安徽合肥,参加在这里为期两天的、由他亲自推动的“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70岁的成思危关注的领域非常广泛,尤其是在社会公平方面,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10月11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专访时,成思危强调,仅仅依靠以效率为主的初次分配和以政府财税为主的二次分配,并不能解决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应该大力提倡慈善事业等三次分配,鼓励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来帮助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

  大力提倡“三次分配”

  《21世纪》: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亲近民生。“十一五”规划的主调是建设和谐社会,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您怎么评价这一规划?

  成思危:我一直关注弱势群体。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使得社会上的分配能够比较合理,这既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质所在。

  有效地缩小财富差距,关键在于财富的分配。我也一直提倡实行“三次分配”。初次分配一定要讲效率,要让那些有知识、善于创新并努力工作的人能得到更多的报酬,首先富裕起来。二次分配要讲公平,政府应当利用税收等手段来帮助弱势群体,建立全面、系统、适度、公平和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体系应当覆盖城市和农村,覆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意外事故四个方面。而三次分配则要讲社会责任,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通过慈善事业等方式,来帮助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的医疗、文化、教育和生存条件。

  仅靠政府的二次分配还不能完全解决一些困难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农民工的医疗、农村孩子上大学等等问题,所以三次分配非常重要,是调节社会分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据我了解,在一些国家,慈善事业等三次分配的总量要大概占到GDP的3%-5%,而我们国家现在只是占到GDP的0.1%,这说明我们需要大力提倡三次分配,大力提倡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基础上量力而行来支持弱势群体,使得我们能够实现共同富裕这样一个目标。

  《21世纪》:民建正在推动一个浩大的“思源工程”,与这有关吗?

  成思危:有关。民建推出“思源工程”的目的是积极引导会员致富思源,报效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我本人非常支持这个行动。

  同时我也在思考,在农村的扶贫到底是输血还是提高农村造血能力。以前的教育扶贫重点是放在希望小学,由于农村人口的减少,可能以后我们不再办希望小学。我个人的建议是转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就是让农民有知识有文化,这样才能彻底地脱贫致富。

  民办职业教育需要加强,最近我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温总理做了很重要的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配合中华职教社做好职业教育的工作。希望大家认识到,没有中国人民普遍素质的提高,我们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所以我想,推进农村的职业教育,使得农民有文化有科技,使他有真正的造血功能,而不是财政补贴。捐钱捐衣物,临时是需要的,但是长远来看,还是要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和教育水平。

  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结合

  《21世纪》:您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如何看待政府职能转变?这也是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成思危:其实关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得很明确,就是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而且温总理特别提到“三个不能”,比如,政府不能代表企业去招商引资,不能够干涉企业日常的活动,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要减少行政许可。有一种说法,审批制的特点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是“不服不行”。所以要从审批制到核准制进一步到备案制进行转变。

  核准制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告诉你核准还是不核准。如果不核准,你有一定的理由可以提出行政复议或者是诉讼。备案就更松了,只要备案就可以准入,但是如果你违规就要严重处罚。

  《21世纪》: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的监督和立法工作?

  成思危:我们觉得权力必须有约束,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或者其他问题,所以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制定“监督法”,就是希望通过法律的形式来对政府工作进行约束。

  我国的监督有两类:一类是法律监督,是人大依照宪法对政府进行的监督;另一类是民主监督,包括政协、民主党派、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两种手段一定要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公务员法》已经通过,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里面对公务员的权利义务等有关问题做了规定。

  中国的问题我觉得是这样,一方面,很多的问题错综复杂,交叉着利益的冲突等等问题,所以不是很容易能够解决的;但从长远和宏观上看,我们要有信心,它总是越来越好的,如果回顾过去的20多年,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进步。

  “非公经济36条”贯彻不够

  《21世纪》: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我们知道,您对非公经济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实施效果如何?

  成思危:“非公经济36条”从市场准入、金融支持、政府服务、产权保护和引导监管等方面,对非公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指导。“非公经济36条”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根据我的调查了解,要落实“非公经济36条”还需要做更大的努力。尽管现在非公经济36条公布已有8个月的时间了,但它的贯彻落实情况还不尽如人意。

  《21世纪》: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成思危:还是有一些观念,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存在着偏差。我就收到过一些来信,“控告”“非公经济36条”违宪,要人大出面去纠正。这实际还是老的一套观念,总认为非公经济和公有制经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非公经济36条”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既然对外资可以,为什么反而要限制我们自己的内资呢?

  有一些银行贷款给国有企业赔了没什么了不起,如果贷给非公企业,就顾虑比较多。我们要看到,非公经济里面少数的人,确实存在着不依法经营、逃税甚至是行贿等等行为。但我觉得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这种现象是不足为奇的。如果说把个别的事例代替到全局,这就不合适了。因为非公经济的发展主流是好的。

  而且,有关的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和深化,我们现在政策是有了,政策里面提出了一些措施,如果不细化和深化的话,还是很难兑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