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美林牵手华安证券 华富与中银基金将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华安、美林牵手

  “按照计划,华安与美林的合资项目将在元旦前后对外公告合作框架。”2006年1月3日,华安证券控股的华富基金公司某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

  当记者就此求证美林证券亚太区高层的时候,对方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据悉,华安证券与美林证券启动全面合作已成定局,只是由于受到银行贱卖论的影响,双方决定暂时放缓对外公布。

  从华安

证券与美林证券正式接洽开始,已历时三年。

  2005年1月27日,华安证券与美林证券签署合资合作备忘录,合资证券公司暂定名为华安美林证券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为8亿元,美林证券持有33%股份。组建继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华欧国际、长江巴黎百富勤和海际大和之后的第六家合资证券公司。

  根据合作备忘录,美林向合资证券公司派出投行团队,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合资公司的业务可能包括债券发行、合资并购、上市投行等。

  然而一年来,华安证券出现了重大变化。双方拟合作的方式亦相应生变。

  2005年6月12日,央行公开表示,拟向有关部门申请,批准给申银万国、华安证券提供再贷款。

  有消息称华安证券正在等待

建银投资15个亿注资的到位,这使得其与美林证券创建合资证券公司的项目陷入尴尬。

  按照2005年1月在合肥签订的合资合作备忘录,华安证券需要注资超过5亿元。陷入困局的华安没有资金,作为外方的美林也是爱莫能助,因为合资证券公司外方股权的上限是否能突破49%,一直未有明文规定。

  “在这种情况下,共同组建华安美林证券公司变成了美林对华安的股权收购,双方不再单独设立另外一家公司,据悉除董事长外,华安证券的高层人员将全部由美林派遣,内部一度紧张。”上述华富基金人士透露,“不过签署备忘录至今,美林并没有正式派高层到华安参与管理。”

  华富、中银何去何从

  在美林与华安牵手之后,华富基金与中银基金的处境就显得颇为暧昧。

  根据双方最初达成的协议,美林协助华安证券发展除投行以外的业务,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

  在美林更为全面地入主华安证券的趋势下,华富基金与美林的合作就将变得日益明显。

  华富基金2004年4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由华安证券(49%股份)、安徽创投(27%股份)和华源集团(24%股份)共同发起设立。

  华富基金作为一家起步较晚的内资公司,其主要股东与美林的牵手无疑将决定该公司未来的风格。

  “由于已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美林证券已经对华富基金提供了一些支持,例如组织相关人员的培训等。”华富基金人士表示,“由于合作还在华安证券层面,目前对华富基金的调整还没有进行,总体来说,对投资者来说倒是一件好事。”

  美林集团旗下的美林投资管理与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联合发起设立了中银国际基金,在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的中银国际基金中,与其他合资基金外方通常持有33%的公司股权不同,美林投资管理的股权只占16.5%。

  坊间一直传言,中国银行意欲收购中银国际基金股权,将其转变为银行系。受到股权的限制,美林的话语权相对有限。

  美林是否会借此机会抽身中银国际基金转投华富,抑或两者兼而有之,尚须静观其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