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2005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21:11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从成长到成熟,从公司管理到公司治理,从市场换技术到自主创新。2005年,中国企业进步不小

  本刊特约主笔 刘勇

  WTO留给中国企业的保护期限多是在2006年结束。在市场完全放开之前,中国企业走出
去的步伐在2005年格外的整齐。以并购来迅速增强实力,成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共识。

  机会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企业面前。但藏在机会背后的成本和困难,也同样令中国企业为难。2005年6月,中海油出资185亿美元竞购美国尤尼克石油公司,虽然报价高于美国雪佛龙公司,并且中海油还承诺今后不裁员,但是在中美两国关系和能源战略的大背景下,国企身份的中海油无论怎么解释,仍然被认为是国家行为,而非企业行为。这次失败让很多中国企业认识到市场的复杂。

  一个月之后,海尔集团也退出了对美国家电企业美泰的收购争夺。虽然海尔对美泰的市场地位、制造能力都很欣赏,但是在机会面前,海尔首先看到了成本。海尔高层曾说:“我们考虑的是,如果白给我们,海尔能不能把美泰扭亏。最后我们发现非常困难。”

  两起被寄予厚望的收购案都以失败结束。但两次失败所带来的经验和知识,无论是参与其中的企业,还是旁观者,都是获益匪浅。而在收购过程中,海尔所表现出来的进退分寸,也让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家的成熟。企业收购不仅要有勇气,还要有相应的能力,管理能力和整合能力同样重要。明白了这一点,失败也就变成成功路上的一块基石。多几块这样的基石,中国企业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不过,可惜的是,一位伟大的旁观者在2005年离开了我们。彼得•德鲁克,这位世界管理学界的宗师安静地离开了我们。让人欣慰的是,随着管理学经典逐渐在中国的普及,中国的企业家渐渐明白了管理的真谛。在不断的海外上市以及并购过程中,他们发现,在做好公司管理之前,首先要做好公司的治理结构。德鲁克的理论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的,这个基础就是良好的治理结构。中国神华

能源在香港上市,海外路演的时候,投资者更关心的是神华的治理结构如何搭建,而不是其资产和利润在世界排第几名。由此来看,大型央企的改制和改革,今后还要向基础的治理方面努力,而不是在管理能力上,做一些空对空的调整。不然,赵新先的被拘留永远都后继有人。

  2005年,中国的行业整合者又增加了新的失败案例。格林柯尔系终于走出资本

神话,在中国证监会的审查下,彻底倒闭,顾雏军也被送交公安机关。以9亿资金而控制136亿资产,这种整合的梦想,今后可能还会在中国市场继续下去。但成功的机会不会再有了。

  在一些行业中,贸易问题在2005年越发激烈。

纺织品配额和铁矿石涨价让中国商务部和相关企业无法安宁。在全球的市场中,中国产品的廉价所带来的出口竞争力,成为其他国家诟病最大的地方。如何提升中国产品的实际竞争力,而不是依靠价格,以及提升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的谈判地位,将是未来几年,这些企业努力的大方向。

  其实,大的跨国公司,一样会在产品上翻船。但是由于他们具有强大的企业影响力,在某些时候,其谈判能力可以弥补其产品的不足。这一点,中国市场需要警惕和防备。比如苏丹红事件,比如雀巢奶粉,比如尼康和索尼的数码相机。跨国公司为了矜持地保全自己的傲慢,把责任推卸给供应商和最终用户。这种明显的不负责任,再次让我们体会到,只有自己的企业强大了,只有完事我们的市场机制,国外品牌才不会在中国市场乱来。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今年没有找到合适的中国企业在技术方面的亮点。自主创新虽然被写入“十一五规划”,但基础的薄弱,使得这项任务并非易事。不过,从提倡市场换技术,到自主创新,思路的转变还是带来新的希望。有希望就有发展,或许明年、后年,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企业事件中,就会增加一些出色的创新行为。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评出2005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事件

  (按事件发生时间排序)

  盛大新浪:互联网第二代并购第一代  2005年2月18日

  顾雏军栽了:“造系”终成白日梦   2005年4月5日

  春秋启航:廉价航空冲破行业垄断    2005年7月18日

  海尔放手:美泰克白给敢不敢接     2005年7月20日

  南汽收购:收拾罗孚烂摊子考验能力  2005年7月22日

  中海油失手:竞购尤尼科遭遇政府阻扰 2005年8月2日

  百度暴发:重构纳斯达克中国概念   2005年8月4日

  鞍本联合:拉开钢铁业重组大幕     2005年8月16日

  建行上市:国有银行改革实质启动   2005年10月27日

  赵新先被拘:风光之后的“一摊烂事” 2005年12月12日

  点评专家

  张少杰:本刊学术顾问、上海古德投资咨询公司执行董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

  高世楫:本刊学术顾问、博士

  路风:本刊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

  闻道:本刊特约观察员

  王炜:新浪财经中心总监

    相关链接:

    专家点评2005年影响中国经济十大企业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