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金充裕的中国公司向何处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8:23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刊特约主笔 刘勇

  过去的一周里,中国企业被压抑许久的海外收购欲望终于得到宣泄。

  10月21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发布公告称,中移动已经提出以自有资金收购的方式,收购香港华润万众的全部股份。在获得66.24%股份后,中移动计划将收购股
份比例增加到90%,进而强制收购剩余的10%股份。

  10月26日,中石油对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收购被加拿大一家地方法院批准,在出资41.8亿美元之后,中石油获得了这家注册于加拿大的哈萨克斯坦公司的全部股权。

  两起收购带来的好处不言自明。中移动在顺利进入香港市场后,可以扩大其网络覆盖范围,加强在香港漫游的业务外,还可以使中移动实现其国际化战略上积累经验。而中石油在收购成功后称,此次收购积累了宝贵的大型跨国兼并、收购的成功经验,标志着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迈出了新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这次收购有可能为未来中国石油企业进一步涉足中亚地区开辟道路,该地区目前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未开发石油储备。

  在中海油失手尤尼科以及中移动竞购巴基斯坦电讯的26%股份失败而归之后,中国企业似乎又找到了进军海外的榜样。

  可惜的是,这次大手笔的收购却发生在

能源(石油)或资源(3G牌照)价格飞涨的背景之下,而企业收购的出发点,也并非来自企业固有的战略发展规划,只是迫于手中过多的现金。以至于看到中移动半年报之后,包括高盛、嘉诚
证券
、荷兰银行、里昂证券等在内的投资银行的分析报告均指出,中移动可能出手收购拥有3G牌照的香港运营商。

  截至6月底,中移动公司在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由去年底的654.13亿元增至951.98亿元,净现金则由去年底的188.56亿元增至517.19亿元。中石油在半年内共实现销售收入2525亿元人民币。实现经营利润855亿元人民币。相比那些还为生存而苦苦竞争的企业,如何花钱却成了这些大型企业面临的困难之一。

  企业发展、赚钱、再发展,这本是企业存在的根本目标。但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赚到钱之后如何分配,可能比赚钱还困难。相比挣扎于激烈竞争中的中小企业,中石油等依靠资源赚到钱的大企业可能面临着更大的危机。在市场良好的时候,他们可以在世界500强的目标之下,以收购的姿态出现于各个场合之中。但是在市场低谷的时候,这些贸然的收购很可能变成巨大的包袱。在能力和市场面前,资源并不总是第一位的。

  更何况,这些大型企业对资源的拥有,在很大程度上是继承了计划体制所积累的巨大财富,其本身并没有积累起来的运作巨大规模资源的能力。即使他们可以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把世界各国的资源收入账中,对于这些资源的运作以及对周边市场的开发,依然是困难重重。

  2005年中,《经济学人》信息部(EIU)在美国银行和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支持下进行了一项定量调查,涉及到中国国内150家年营业额在1亿元~500亿元的国内企业,并对国内企业研究专家进行了访谈。EIU认为,“尽管几个月来的海外收购中,中国公司的表现令人瞩目,但它们依然偏小的规模和略显莽撞的态度还是表现了它们的不成熟。中国内地企业有足够的激情和理想,但缺乏相应的经验和眼光,要向世界扩张还为时尚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