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芯片低成本突破显示中国设计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企业在芯片领域所展现出的低成本研发能力和创新胆识,或许会在未来几年改变世界IC产业的格局

  

  8月底,国家关于扶持集成电路(IC)行业的新政策仍然在讨论之中。有消息灵通人士透
露,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芯片设计企业。如果属实,这将是中国第一次以官方名义来引导中国芯片企业向着核心设计而不是外围应用方案的方向努力。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种努力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并且已经显现出不错的成果。8月27日,青岛海信集团的“信芯”研发团队从山东省省长韩寓群手里接过人民币300万元的支票。今年6月,海信高调发布的数字视频媒体处理芯片,是中国彩电行业第一款自行设计的国产芯片。在此之前,超过7000万台产自中国的彩电都要依靠进口芯片。

  这款开创历史的芯片,只花费了海信4年时间和3000万人民币。海信芯片项目总负责人战嘉瑾说:“在人员与开发费用上,国外开发成本会是国内的十倍甚至几十倍。”

  其实,2000年以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一些“海归”背景的公司,尝试着把国外的尖端技术拿到国内,利用中国大量廉价且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广泛的应用开发。通过对开发流程的改造,公司可以用人力来替代投资高昂的设备,将国外的技术和资金高度密集的产业,将其密集度降低到中国公司可以接受的程度。

  这种以人力来替代资金投入的做法,在20世纪80~90年代曾经是中国制造企业在世界崛起的必胜法宝,现在已经变成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竞争优势。

  2001年3月,由海归人员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推出数码影像处理芯片“星光一号”,这是第一个拥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数字影像专用芯片。到2004年,中星微电子推出的“星光五号”总销售量已经超过1000万枚,占据世界40%的市场份额。

  另一组来自海外研究机构的数字,也显示出中国设计的发展潜力。ISuppli(技术顾问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售出芯片的40.2%在美国设计完成,日本完成15.5%的芯片设计,中国完成14.8%位居第三。从趋势看,中国超过日本已经是指日可待。

  这还只是应用了中国的比较成本优势,真正的突破在于行业可能发生的结构性变化。随着网络普及与发展,各种通信与终端设备都会直接上网,微处理器将分布在各种设备中。这样,在新一代网络(NGN)中,计算机、通信设备和信息家电的界限越来越模糊,Wintel的联盟将会受到很大冲击。这无疑是新的芯片企业很好的发展机会。

  “新一代的微处理器和现在PC机上的CPU将会有很大区别,创新的空间很大。”在推出龙芯2号之后,项目负责人李国杰院士说。或许新的龙芯3号将会走不同于Intel的设计道路。

  7月28日,英国ARM公司中国业务总裁谭军对新浪科技表示,中国芯片设计能力与世界水平相比,至少相差5年。但是,不管差距多大,中国企业已经上路并且目标明确。这个群体所展现出的低成本研发能力和创新胆识,或许会在未来几年改变世界IC产业的格局。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