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其实中国经济发展健康得超乎想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回归必要的客观

  其实中国经济发展健康得超乎想像

  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向外界表示,中国的GDP被低估了16.8%,GDP数值要在2004年的统计基础上增加2.3万亿元。

  此前,主流的学界甚至民间的意见都认为,中国的GDP统计有着很大的水分。在2002年这股情绪以美国学者明斯基(Rawski)的统计文章而到达了顶峰,明斯基的“中国GDP低增长猜想”[见《经济学家》杂志(ECONOMIST),《how cooked are the book》一文,2002年3月14日]论断粉碎了中国经济奇迹的神话,使得拉迪、任若恩、刘遵义、许宪春等中外著名学者加入了战团:与明斯基作战,为中国辩护。

  统计结果可能会改变一些判断,比如说,其实

中国经济发展健康得超乎想像,第三产业被低估得到了纠正,但李德水说,“即使这样,我们在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和印度相比还有差距,这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增加2.3万亿GDP让中国2004年的GDP总量在全球的排名超过了意大利,同英法相当接近,位置全球第六。那么考虑2005年的增长率以及随着

汇率的不断上升,相信很快,法国和英国将会让出它的排名。中国会迅速蹿到全球第四的位置,这或许将引发国际GDP比较的超前变化。

  汇率对中国GDP国际比较发挥着更为长期而强劲的作用。李德水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国原本在2002年就是世界第六,现在只不过是回到了第六位的排名上。在2003年,中国的GDP增长率高达9.1%,却发生了李德水所说的“GDP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六位下降到第七位”,被增长率仅为0.3%的意大利超过的情形,原因是欧元大幅度升值,而人民币钉住美元,不做任何变化。所以,用美元资产衡量,中国的GDP数值就立即削弱了。

  又比如在1986年-1988年三年间,中国的GDP增长率分别是8.5%、11.5%、11.3%,远远高于世界平均3.1%、4.1%、4.7%的增长率,但是中国的GDP占世界GDP的比重却从1985年的2.5%下降到2%、1.6%和1.59%。汇率一直充当了中国经济总量低调主义的魔术师角色。

  毫无疑问,GDP统计低估的纠正将带来一些振奋的变化。其实,根本无需激动,因为我们在韬光养晦。当我们释放这些纸面上的潜能、账面上的光环,会获得短暂的快感,赢得一种国家荣耀的集体式分享。但这些都是一种必要而客观的回归,不能衍生出不经推敲的乐观。更大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单位能耗、我们微观企业的脆弱盈利能力、我们大额的金融坏账、我们社保的巨大缺口、我们农业人口收入水平的低增长、我们教育和卫生体系巨大的不平等性。(唐棠/安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