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表示价格垄断是北京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5:19 新华网

  房地产暴利等问题摧垮了消费者的信任,政府调控力度还须加大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专电(记者 李志勇)对于在北京或是想到北京生活的人来说,“衣、食、住、行”这生活必备的四要素中,恐怕“住”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俗话说“京官难做”,而目前北京早就已经“高处不胜寒”的房价也让更多的人感到这“京民”也难当了,在很多人眼里“北京的房子”已经成了一个特有概念。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5年10月,北京市商品房价格与年初相比平均每平方米上涨了1196元。2005年北京第20届房交会上那熙熙攘攘的人流一方面表现出了北京市民对房子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可能也是被这已经“炒”得难以预期的房价“烧”得烦躁的表现。

  受政府宏观调控影响,北京

房地产市场住宅预售量从今年5月份起就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8月北京住宅预售数量为12357套,比上年同期少2500多套。但到了9月份,一方面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开始减小,另一方面购房者的观望态度也积累了大量购买需求,这些需求开始集中释放,销售量反而比上年同期多出近1500套,10月份这一数字已升至3000多套,价格上涨空间仍然很大。

  虽然国家有关部委通过相继出台《城镇廉租住房租金管理办法》《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等进行宏观调控,但北京市的平均

房价并未如老百姓所期待得那样平稳,反而仍呈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这既有供地不足导致的市场供应短缺原因,也有一些
开发商
在房地产市场热点区域的价格垄断因素。

  有专家表示,价格垄断是北京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尽管北京市有上千家开发商,他们实际上并非在同一市场上竞争,构成竞争的只是相邻的少数几家开发商。同时,相邻竞争的开发商,其定价采取了价格领袖制的形式。也就是说,由首先来此地开发的开发商制定房价,后来者跟随其价格走。价格领袖制实际上就是价格合谋或价格勾结,而价格合谋的实质是垄断。

  同时在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采取虚假出资、骗取贷款等方式从事项目开发;延缓项目开发进度、囤积炒卖土地;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提供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诱骗消费者争购等现象屡见不鲜。

  专家表示,房地产暴利等问题摧垮了消费者的信任,要建立买卖双方相互信任的一个环境,除了房地产企业的自律行为外,更多的努力还要政府加强调控管理力度。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