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一财经日报创刊一周年 > 正文
 

数字央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从规模和利润总额来说,169家央企在中国企业雁阵中无疑处于“头雁”角色,但人们更期望她们能在经营能力、盈利能力、管理创新和社会责任上领飞。为央企评定高下非常不易,因为央企给人太多的神秘感、因为规模并不具有典型意义、因为重组与合并会随时发生,但我们依然可以为她们在公众视线中的表现拍一张照,抓取她们于中国经济大潮中前行的
瞬间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2004《财富》

世界500强,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化集团、上海宝钢和中国粮油集团8家中国的中央企业上榜。

  这个数字曾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各种场合频频提及,作为中央企业业绩的佐证,但是,这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成绩单的全部。

  “加速度”前行

  尽管一再的调控,中央企业今年业绩还是会再次超出人们的预计。

  11月7日,来自国资委的消息显示,今年前9个月,169家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8421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利润4637.9亿元,同比增长22.4%。预计2005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将突破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比国资委成立前2002年增长80%;实现利润将达5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1%,比国资委成立前2002年增加1.5倍。

  有人欢喜有人忧

  石油、石化企业,钢铁、有色企业,电力、电网企业,煤炭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建筑工程企业,旅游企业是利润贡献的大户,这7个行业33户企业2004年销售收入占中央企业销售收入的57.59%,实现利润占中央企业实现利润的66.63%。

  利润进一步向垄断的资源性企业集聚,典型者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巨头。今年前5个月,中石油集团利润总额593.1亿元,同比增长43.5%之巨,而中石油去年全年的利润是1288.5亿元。同一时期,中石化集团实现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30.2%;中海油公司跟去年同期比,增幅更是高达64.5%,利润达到了141.4亿元(去年全年242.2亿元)。最赚钱的,还是煤老板们。央企里的两家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公司和中煤

能源集团,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11.4%和144.4%,利润分别为88亿元和23.7亿元。煤老板在赚钱,主要靠煤发电的电力企业则在亏钱。央企五大发电企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根据这份报表显示,中国华电集团销售收入170.4亿元,同比增长27.5%,但却出现了1.3亿元的亏损,减幅达到131.9%。效益较好的中国华能集团,前5个月也只实现利润19.2亿元,减少了51.3%。

  有40家企业清产核资后,未分配利润负数较大,预计3年内难以依靠企业自身经营予以弥补。2004年中央企业共有10家亏损,累计亏损23.1亿元。三九集团、中国普天、卫星通信、中国华诚成为其中的亏损大户。

  重组提速

  从196家,到186家再到目前的169家,中央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减少。

  李荣融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排定的时间表是:从2004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起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基本框架;到2010年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

  国资委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到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李荣融给了不少中央企业负责人压力:“中央企业一定要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如果不是排头兵,我们一定要把它逐出去。”“三年下来如果不能、达不到国内本行业前三名的,淘汰,该合并的合并掉,该卖的卖掉,老总该走人走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