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国资委斟酌对价水平 10送3需充分博弈才知对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国资委官员表示,对目前市场水平基本达到10送3左右是否合理公正,只能在充分博弈基础上才能分晓

  本报记者 张馨月 陆媛 发自北京

  继证监会尚福林主席第一次召开股改记者会的三个月后,国资委第一次举行股改记者
,表明了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态度,但市场关注的支付对价水平到底应该是多少仍不明朗。

  昨日下午3时,具体负责股改事项的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郭建新在国资委909会议室举行记者会。他在总结了全面股改以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情况后表示,将基于维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加快股改方案审核。

    武钢标本

  全面股改以来,共有4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了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其中中央企业控股的8家,地方控股的32家。郭建新表示,在这些公司的股改工作中,要求国有控股股东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充分注意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合法权益。

  国资委这次推出的国企样本是武钢股份(600005.SH)股改方案。武钢股份股改方案为:武钢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436080000股

股票以及284400000份认沽权证,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武钢集团支付的2.3股股份和1.5份认沽权证,其中每份认沽权证可以3.00元的价格,向武钢集团出售1股股份。

  武钢股份对价水平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武钢股份股改方案单独公布,说明里面有很多故事,当然同时也说明央企在积极做方案。

    博奕决定对价

  对价水平是影响目前市场股指走势的焦点问题。对于是否存在国资委认可的对价水平,郭建新坦承:“关于对价水平这是最敏感问题,我注意到,迄今为止没有几个权威的机构或部门敢出来讲对价到底应该是多少,所以我也不敢说。”

  他解释说,按照市场化原则,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充分协商沟通,或者说是博弈,这是合适的。各方案确实是高低不一样,目前市场水平基本达到10送3左右是否合理公正,“只能在充分博弈基础上才可以。”

    特殊公司难题

  关于“A+H”、“A+B”股股改问题,郭建新说,这些特殊的上市公司正在研究制定方案,深入研究境内外不同法规后才能进行。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这一困惑悬而未决是否说明对价理论仍旧存在法理障碍,H股股东是否有权要求对股改方案行使表决权时,郭建新未能回答。

  一位大型保荐机构投行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国企股改进行得很谨慎,“在一些声明暂不受理股改材料的西部省份,我们此前为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设计的股改方案,也得不到答复。”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相关报道:

  上海国资委主任表示没有对本地公司对价设上限

  国资委官员称股改对价高低由市场化机制决定   

    特别策划:

    对价与国资流失之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