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富时报:中国的三大经济圈有喜又有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50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刘行潮

  9月初,在北方避暑圣地承德,环渤海的11家城市一起签署了《中国北方环渤海11城市旅游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而数月前,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可以看出,中国三大经济圈中的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加速合作。

   有媒体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在珠三角经济圈成功崛起,长三角经济圈后来居上之后,环渤海经济圈正在逐渐显露出赶超前两者的潜力。而与其相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一直承担中国经济火车头作用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增速出现了10多年来首次的滑坡。先后驶入航道的三大经济圈,今年将显得有喜有忧。

  珠三角亏损增加

  狭义的珠三角本指的是广东省包括港澳在内的珠江三角洲,而大珠江三角洲则包括广东、香港和澳门三地。2003年下8月,在广东方面的提议下,包括九省(区)和两个特区在内的泛珠江三角洲合作逐渐被提上日程。泛珠江三角洲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江西、贵州、四川、

福建以及港澳两个特区,占全国面积1/5、GDP的1/3、人口1/3强。

   珠三角是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最早快速发展的地区,而其核心地区——广东一直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今年以来,广东工业生产放缓,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上升,盈利能力下降。上半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85.3亿元,同比增长17.1%。今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的34003个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高达9675个,亏损面为28.5%。去年,广东GDP总值16040亿元,而山东和江苏GDP总值都超过了15000亿元,由于山东增速迅猛,广东长期以来居国内GDP第一的地位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长三角十年来首次增速回落

  长三角经济圈是指以上海为龙头的苏中南、浙东北工业经济带,其城市群由苏浙沪毗邻地区的16个市组成,包括:上海、南京、苏州、扬州等。这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而今年上半年,这一经济圈出现了10年以来首次经济增速回落。上半年浙江企业亏损达54.5亿元,为去年全年亏损总额的1.2倍。有资料统计,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苏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信贷等5大核心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都纷纷回落,有的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有专家指出,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珠三角和长三角已经进入了重

化工业阶段,而这两个地区缺乏北方的资源优势,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今天,原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两大火车头显出了吃力的现象。而资源丰富的北方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则显出了更强的活力。

  山东引领环渤海经济

  环渤海经济圈狭义上指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滨海经济带,广义的环渤海经济圈延伸到山西、内蒙古,共五省(区)二市,范围占据中国国土的12%和人口的20%。

  山东显然已经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火车头。今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099.4亿元,同比增长了28.9%,全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10.02亿元,居全国第一。经济学家预测,山东即将成为经济规模超越广东的工业大省。不仅山东,北京、天津经济发展也显示出很好的势头。天津的滨海新区今年上半年GDP接近600亿,超过浦东。有学者指出,在经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兴盛之后,环渤海经济圈有可能最终超越前两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