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 平衡木上的舞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41 中国财经报

  全球7个富国与13个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最重要的经济对话

  G20,平衡木上的舞蹈

  记者 宋镜

  10月15日,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后移师河北香河。从1999年在德国柏林召开第一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来,这是中国第一次成为主席国,也是亚洲国家第二次主办这一重要会议(印度曾举办2002年G20会议)。此外,德国和加拿大举办过两次,墨西哥举办过一次。

  有中国政府官员将本次会议称为“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财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G20的开幕式,无形中更“提升”了会议的规格。

  中国如此重视这次会议,似乎表明了中国渴望在区域和全球财金合作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得到更多的理解,同时也迫切希望更深程度地参与全球合作。本届会议定在中国召开,也表明世界已经不能离开中国去谈全球化合作问题。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本届G20会议的书面致辞中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会议将引导各成员方就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发展融资、老龄化及当前经济与发展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金人庆的致辞还意味深长地说:希望2005年的G20会议为“失衡的全球化”寻求新的支点。

  几乎所有的国家或地区,都希望从全球化中获益,却不愿意承担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污染的转移、失业的威胁以及国内产业竞争力的下降。但是,全球化从来都是双刃剑,它不可能让你尽享好处却不付出任何代价。而正是这些负面影响和不尽公正的既定规则,使全球化处于“失衡”的危险之中。因此,如何将代价减至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程度,从而实现合作的“平衡”,这正是大家需要做下来谈的问题。

  在中国的传统哲学里,“中庸”历来被看作是万物的最佳状态。如果翻译成英文,应该说是“平衡(balance)”而不是“中间(middle),这似乎也是全球化所应追求的某种状态。

  做为全世界7个最富国家和地区与13个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最重要的经济对话机制,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历来像是权威与挑战权威的一场舞蹈,各方力求在这场舞蹈中获得更有利于自己的规则。而由于这20个国家和地区的GDP总值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9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他们的对话或者说“舞蹈”,对于全世界的经济合作趋势和合作规则,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老大”美国,对在中国召开的这次会议表现得相当重视。布什经济班子几乎所有的重要人马,将在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的带领下来到北京。这些人里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新上任的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以及财政部新设常驻中国金融专员洛文杰。

  这是自今年7月人民币小幅升值后,斯诺首次携多位财经高官来华。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历经四任美国总统的格林斯潘,这也是他自1987年首次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另外,美国首次派出驻华常任金融专员一事,也十分引人关注。现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助理的戴维·洛文杰将任此要职。洛文杰的任命可以说是在中美经济对话处于关键时刻做出的,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新阶段的体现。此前,美国财政部曾向阿根廷、日本和欧盟总部派出过金融专员。

  据悉,敦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是斯诺此行的主要任务。斯诺一行在出席G20会议以后,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将是这次联委会会议上的议题之一。

  布什经济班子希望促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进一步做出让步,从而缓解美国国会施加的压力。斯诺几个月前就已向美国国会承诺,除非中国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很可能在秋季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获取国际贸易优势而人为操纵货币的国家名单。这将引发美国与中国之间就外汇问题的正式谈判。美国财政部本来应在10月15日之前向国会提交半年一次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审核报告。但财政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将等到斯诺会见了中国财政官员之后,推迟到11月初公布这份报告。

  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此前已经表示:中国已经做好阐明汇率问题立场的准备,将寻求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依据情况微调金融市场运作,但是货币政策不会有大幅度的变动。

  中国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谈判技巧,正在变得越来越从容不迫。在上个月于华盛顿举行的G7财长会议发布公报前一天,中国央行宣布,人民币可以调整对其他货币的浮动范围,但是对美元浮动依旧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将促使中国出口企业使用非美元货币进行结算,从而提高这些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因此不难理解欧盟、日本等G7成员对中国此举表示欢迎。在本次G7会议发表的公报中,也表示“我们欢迎中国政府最近的迈向更具弹性汇率机制的决定,预期该体系将促进全球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

  但是,美国人显然不是这么容易满足的。因此,业内纷纷猜测,在这次借G20会议碰头的中美财金高官会上,不排除中国会作出一些“象征性”的让步,但是,一切还是未知数。

  链接

  G20成员

  20国集团由19个成员国和欧盟共同组成。19个成员国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英国、美国,由各国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代表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及欧洲央行行长代表欧盟参加会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主席和世行发展委员会主席一般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