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方政府一手硬一手软 绿色GDP试点阻滞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1:48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易强

  原先的计划是,在明年2月底之前,调查工作完满结束。但是,据本报调查,受制于多种因素,试点工作的结束时间,甚至可能拖延至明年年底

  椰林树影、水清沙白,这就是海南印象。不过,这并不是全部。当游客走近些,再走
近些,会极度地失望和震惊——污染已经十分严重。这让许邦朝十分忧虑。

  许邦朝是海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今年7月初,他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考察了三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及昌化江。结果发现,没有哪条主河段或者支流,其水质能够清澈见底。

  万泉河支流山更罗溪边,林立着的数家橡胶厂,将未经处理的污水废水,不断地排入溪中。溪水已经又黑又臭。

歌词“万泉河水清又清”,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讽刺。

  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不少市县环保局领导,竟然为排污企业开脱,甚至打起了掩护。在环保局的24小时“监控”下,万宁市数家橡胶厂照常排污。

  无疑,这次海南执法检查,暴露了环保部门执行力低下。同时也让人担心:如果各地情况类似,则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绿色GDP”试点,最终会如何收官,会取得怎样的效果?

  因为在今年年初,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的推动下,海南已与北京、天津、重庆、浙江、广东等10省市一起,被定为绿色GDP试点地区,欲调查污染经济损失,进行环境成本核算。

  而试点的终极目的,是建立地区环境核算框架,并借此改变地方政绩的考核标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中心地位的确立,使得在政绩考核上,主要是以GDP成绩作为评价标准。

  而环保考核是软指标,并不占多大比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培基认为,正是出于GDP政绩考量,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有些地方政府才一手硬一手软,放松了环保工作。

  此番试点工作的进程安排,原本是分4个阶段进行:2005年1月至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3月至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7月至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2006年1月至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

  但是,据《财经时报》调查,虽然已经步入9月份,但不少省市的试点工作,仍然停留在调研阶段。由于受制于多种因素,明年2月底收工的可能性极小,甚至可能要拖延至明年年底。

  机构协调存在障碍

  许邦朝告诉《财经时报》,海南省已经启动绿色GDP试点,并在上周召开核算研究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了联席会议制度、绿色GDP核算框架,以及绿色GDP核算研究三年计划。

  绿色GDP核算工作小组,由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张恒牵头。在工作小组成员中,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副厅长何少群,是环保系统中最高级别官员。以统计为主,环保为辅,在10试点省市中,海南有些另类。

  为了协调环保局与统计局工作,北京成立的工作小组,是以副市长张茅为组长,统计局局长崔述强、环保局局长史捍民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协调具体事宜。与北京类似的还有重庆。

  为启动绿色GDP研究项目,早在去年3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便成立了双边合作工作小组,组长由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共同担任。

  但这种合作模式遭到世界银行一位官员的质疑。“各级政府之间的相互协调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超部级机构来推动改革,就无法解决环保方面的责任及决策协调问题。”

  作为这句评论的注脚,在合作小组成立两个月后,于中国循环经济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还曾质疑,是否有必要计算绿色GDP,公开了与环保总局的分歧。

  虽然后来合作小组工作继续,并且还出台了绿色GDP的基本理论框架——《中国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和《基于环境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框架》,但这种分歧往下延续到了地方。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位官员坦言,下属市县环保局与统计局确实很难协调工作。“统计部门基本上就不让参与,明年年底前能完成工作就不错了。”

  而海南省统计局一位官员则向记者表示,市县环保局的执法能力,在省内已经广受批评,在绿色GDP核算调查方面,并不能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这两位官员都不愿意提供细节。

  同样的矛盾也出现在浙江。当记者询问浙江省环保局计财处处长周碧河,绿色GDP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由谁担任时,他竟然十分警惕,拒绝回答。

  地方财政支持滞后

  这似乎影响到了工作进程。目前浙江省绿色GDP试点工作,仅停留在研究调查阶段。“马上要开培训班,发统计表。”周碧河告诉《财经时报》。

  比浙江稍稍快一点,在8月中旬,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刚刚开设了培训班,现已进入了整个工作进程的第二个阶段。但这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慢了好几拍。

  在今年3月中旬和6月中旬,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经先后两次联合召开了绿色GDP调查试点工作培训会议。

  或许因为有副市长牵头,北京的试点工作较为顺利。8月24日开始已进入第三阶段,启动了核算工作,预计年底将完成。到了明年8月,有望初步建立绿色GDP核算框架。

  北京市的财政支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北京市统计局一位人士肯定有专款支持,而且早已经到位。

  但并不是每个试点地区,都能像北京统计局那么幸运。绿色GDP调查资金的问题,困扰着许多试点省市,其中包括西南地区的直辖市重庆。

  重庆市成立的工作小组构架与北京相似,但唯一的、也是重要的不同就是,负责具体调查的统计局缺钱。

  重庆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秦瑶告诉《财经时报》,早在3年以前,统计局与环保局就开始了合作,搞绿色GDP方面的调查研究,一直“合作很好”。

  目前,重庆的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核算方案也已经出台。但是,调查资金不到位,却使得工作无法继续进行。“大概要到下个月,资金才可能到位。”

  秦瑶对本报记者说,由于资金不能准时到位,再加上绿色GDP调查难度很大,三五个月基本不可能结束,整个核算的结束时间,肯定要在明年2月份之后。

  存在一些技术问题

  事实上,资金的匮乏,不仅体现在绿色GDP的调查上,更体现在环保支出本身。虽然在2000年,财政部曾正式下文,表示将单列环保预算,但在后来并没有落实。

  

福建省环保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林向东表示,如果“环境保护”不列入财政预算,经费可能会因为领导的更换、财政支持力度的变化而变化,随意性就会比较大。

  正因为如此,在经济不发达的地方,环保部门的收入来源,甚至要靠排污企业的“孝敬”。于是,就像海南省万宁市,虽然有环保局“监控”,企业照常排污的现象很难杜绝。

  事实上,与环保部门类似,统计部门也在人员编制、干部任命、财政经费保障、政绩考核等各方面都受制于地方政府。因此,二者合谋而为地方首脑所用,也属顺理成章。

  除了制度层面因素,技术上存在的问题,也使绿色GDP核算暂时陷入僵局。重庆统计局的秦瑶告诉记者,进行绿色GDP的调查核算,将要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料来源的问题、数据收集的问题,以及核算方法的问题。企业配合起来会比较困难。

  对自然资产的定价十分不易。“这是绿色GDP核算研究领域的一个主要难点,也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某些自然资产,急需重构价格体系,如矿产资源价格和水价,看似有价可循,但实际上由于市场机制的缺陷或不完备,其价格会被严重扭曲和低估。

  环境成本的计量,在财务上也较难处理。比如,工业发展引发的生态破坏和健康损失,有的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被发现,其成本核算很难分摊到哪一年。

  中国环境规划院的专家们还建议,应该成立由统计、环境、水利、

能源、城建等多部门参加的环境统计协调委员会,制定有利于绿色GDP核算的环境统计规划、制度和标准,由各部门分工协作组织实施。

  链接

  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得到经过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就是“绿色GDP”。实施绿色GDP的国家有很多,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等。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墨西哥,也从1990年开始实行绿色GDP。

  世界上最早实行绿色GDP的国家是挪威,挪威自1978年开始资源环境的核算。重点是矿物资源、生物资源、流动性资源(水力)、环境资源、土地、空气污染,以及两类水污染物(氮和磷);建立起了包括能源核算、鱼类存量核算、森林存量核算,以及空气排放、水排泄物、废旧物品再生利用、环境费用支出等项目的详尽统计制度,为“绿色GDP”核算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绿色GDP试点在今年2月开始实行,原计划明年2月结束,明年年底将根据这一核算体系,对地方官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但现在看,这一试点工作,可能大大推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绿色GDP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