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本逃离农村资金失血 金融改革未达到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2:03 《财经时报》

  研究农村资金流向,不难看出,农村金融改革远未达到预期。

  吉林省农村资金外流严重:全省农村存款余额429.3亿元,贷款余额264.1亿元,有165.2亿元没有用于“三农”,占存款的28.5%。吉林的情况很有代表性,其他省市区同样存在农村资金外流现象,被誉为“农村金融主体”的国有金融机构难辞其咎。

  邮政储蓄从农村抽走了至少6500亿元。同时,商业银行也大量减少对农业发展的支持。1995年,农行有6.71万个机构,到2002年底仅为3.93万个,被撤并的机构主要是乡镇营业所和分理处。

  造成“三农”失血的最根本原因是制度安排的缺陷。政策设计者多从自身利益着想,缺乏整体战略构想,即便达到农村金融改革各自的“目标”,也不能保证“三农”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

  解决农村资金失血的关键在于,建立“三农”自我造血机制,促进农村金融机构多元化。建议改“封堵”为“疏导”,进一步降低门槛,让民间金融、地下金融合法化,接受金融监管;积极引导农民组成真正意义上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或者鼓励民间金融参股当地合作金融机构;尽快允许不吸收存款只发放贷款的公司存在,允许这样的公司在农村开办小额农贷,并接受银行业监管当局监管。

  将

邮政储蓄与农信社合并将是可行的办法。
邮政储蓄
资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合理,把邮政储蓄的积累折合成现金入股农信社当作国家投资——合法,邮政储蓄的存款并入农信社后投向农村——技术上可行,依托邮政储蓄的电子结算网络可以根治农信社结算渠道不畅的痼疾——互惠多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