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式快餐扩张要抓人心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2:2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果腹易,抓人心智难。特别是在洋快餐巨大的品牌优势面前,让人能长久走进一家中式快餐店还要有很多事情要做

  当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陷入“薯条致癌”风波,再次遭到公众的口诛笔伐之时,
一场中式快餐连锁的突围之战已经悄然打响。

  只一个月的时间,来自广东的真功夫餐饮连锁(以下简称真功夫)登陆北京,3家直营分店陆续开张。这家以蒸煮烹调的中式快餐公司,声称要占领的是消费者的心智。

  果腹易,抓人心智难。特别是在洋快餐巨大的品牌优势面前,让人能长久走进一家中式快餐店还要有很多事情要做。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快餐业年营业额近1900亿元,全国的快餐连锁中式快餐占据了大约90%的市场。但竞争主体十分庞大,全国快餐连锁经营网点约有100多万个。

  这也成为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心,业内人士指出:中式快餐呈现出“强势产品,弱势品牌”局面。

  破解标准化桎梏

  多年来,中式快餐远远落后于洋快餐的连锁扩张速度及单店经营利润,皆源于标准化桎梏。

  中餐品种及制作方式多样,要实现洋快餐那样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几乎不太可能。

  品种单一并不就是洋快餐致胜的必然,问题的关键还是有技术性的支撑。掌握了技术的精要,才能够事半功倍。

  真功夫1997年就投入使用的电脑程控蒸汽设备,使烹饪过程能保持一个统一的标准和统一的蒸制时间。餐厅所有的食物烹饪都不需要厨师,只要按操作规程执行,就能保证产品的品质及口感。

  而1999年真功夫就制定了9本厚厚的真功夫标准手册,对每个运营细节及岗位操作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每个员工都要按步骤严格执行。

  蔡达标告诉《财经时报》:真功夫已经走出了模仿洋快餐的阶段,可以做到完全标准化。

  在标准化的基础上,真功夫提出了其创立国有品牌的战略核心:营养。蔡达标介绍:“快餐消费者口味普遍受地域影响呈多样化,但逐渐受社会因素影响,最希望吃到安全、营养的快餐。我们将营养和标准化结合起来,既保留了营养,也保持了品质的一致性。”

  为实现其标准化,真功夫将加强现有的华南、华东和华北三个后勤中心的规模建设,以统一采购、加工和配送来保证食品原料安全。

  扩张风险

  标准化是真功夫扩张的基础。如何避免过渡扩张引发的资金风险,就成了蔡达标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目前,真功夫所有95家店面全部直营。如果采取加盟连锁的形式,凭借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企业扩张的速度可以更快。大大降低开店成本。真功夫现在每开一家店的前期投入是100万元左右,按照2008年500家的开店速度,至少需要5亿元。

  蔡达标则告诉记者:真功夫两三年内不会开放加盟连锁,这是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目前真功夫品牌的掌控力还没有达到成熟阶段,为了确保管理及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我们还是采用直营。

  蔡达标透露:独立经营目前还不成问题,但二三年以后的确会面临资金需求太大的问题。真功夫已经考虑到这一风险。正在与相关风险投资及银行资洽谈,吸引战略投资者,以保障资金需求能被满足。

  据了解,目前不少投资基金对中式快餐连锁十分感兴趣,“永和大王”、“马兰拉面”等连锁企业已经分别找到海外战略合作伙伴。

  蔡达标介绍,真功夫的扩张是基于对行业及自身的客观评估,我们的确超前了半步,因为不希望错失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机会。

  实际上,早在2003年,真功夫就对北京、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分别做了两次大规模调研。结果证明,在短短一年内,中式快餐品牌在各地消费者心目中的总体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