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经济走出通缩全面复苏 去年经济增长逾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11日电 香港去年经济增长达8.1%。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指出,香港已走出通缩,经济可以说是全面复苏。

  据香港媒体介绍,2004年8月23日,特区政府公布最新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9%;加之失业率逐级回落至5.7%,创下新低,标志着香港终于熬过5年半的通缩期。

  过去一年多,香港楼市、股市持续畅旺﹔负资产比例从2003年5月的22%锐减至今年6月的2%﹔破产宗数大幅下降﹔货物出口数字屡创新高,今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出乎意料地增长了6.8%。在中央政府的强大支持下,香港旅游业兴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实施,扶助香港本土工业特别是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跨境交通基建加快施工,这些都有助扩大就业面,降低失业率。

  2003年上半年,香港失业率曾达到8.6%。内地“个人游”带动香港旅游业、零售、酒店及饮食行业等直接受惠,创造大量低技术劳工职位,失业率开始拾级而下。直至今年2至3月,失业人数降至5.7%,是过去43个月以来的最低位。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的总薪资比去年同期上涨近8%,成为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季。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

迪斯尼乐园及相关的酒店和零售支持行业,已创造1.8万个新职位,未来一年尚有东涌吊车、湿地公园相继落成,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学者预期失业率到年底可望跌至5%。

  一向被视为经济“寒暑表”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亦开始恢复正增长。自1998年11月开始,香港的通缩一直挥之不去。而到2004年7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相比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是68个月以来首次录得升幅,相当于宣告香港的通缩期已经结束。到今年7月,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已增长1.3%。(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香港经济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