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启动战略环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战略环评强势出击

  对于很多环保总局的工作人员,8月28日只不过是一个又需要加班的周末;但对于正推行“可持续发展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中国来说,这一天却也许具备标志蕴涵——原先个案管理层面的环保努力正试图立体出“规划与战略决策”层面的手段。

  是日,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参加“绿色中国论坛”时指出,中国将积极推动以规划环评为主的战略环评,将环境因素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战略决策。“经过数年的摸索,环保总局认识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虽然曾在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存在局限和缺憾。”

  按照解的定义,规划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从微观到宏观的拓展,是对战略、规划实施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系统评价。

  “其目的是将环境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的战略决策中,通过分析、预测和综合评价,提出最佳的减缓措施和政策建议,并将评价结论体现在最后的决策中,提高战略决策质量,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潘岳副局长也分析以为,就现有国情而言,战略环评的切入点在规划环评。“与传统的建设项目环评相比,规划环评定位更高,范围更广,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先行工作已经展开:

  两个多月前的6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公示,将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环评单位,以对顺义区、通州区、

亦庄新城三地区开展区域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市环保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冀通过此次环评,客观分析这三个地区的环境质量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从而累积其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优化三地区的发展格局,实现这三个地区未来在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这也是北京第一次进行区域战略环境评价,在当时,这个“价值被充分低估”的信息并没有为公众所注意。

  直至8月28日,这项战略工程的意义被系统性阐述:潘岳提出,战略环评即“从源头开始的全过程监控环境污染”,是对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中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深入的分析预测和科学评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行战略环评本质上是一种打破行业垄断和行政区划的环保努力,是对资源总量与环境容量进行优化配置,并将评价对象从狭义的水、气、声、渣,扩大至自然界和社会经济更为广义的大环境。

  “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产业现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都是不同而又联系着的,制定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思路时肯定需要区别……而以往各省份出于自身考虑大上项目的局面或将不再出现。”该专家还表示,增长模式的离弃选择,需要战略环评的“保驾护航”。

  环保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如果各级决策部门在提出政策和规划时能更多考虑环境影响并提前采取应对,不仅可以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还可大幅减少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那种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恶性循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从单体的项目环评到系统的规划环评

  战略环评事实上已经具备了法意基础,2003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就是从项目监督拓展到了规划监督。而为了具体落实,一些省、市如上海和河北配套了专门的政府令和文件。

  但现实中,外界仍然更关注于一些具体案例。“比如此前的圆明园事件”,一环保局人士表示。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其实类似的事件只是环境评价中的一个组成分支,“但现在,环保系统越发意识到,若继续单就个案进行环评将不能够从宏观层面回应和把握可持续发展的面临挑战”。

  简单的数据堆积也可见一斑:中国已成为煤炭、钢铁、铜的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石油和电力的第二大消费国。其中,原煤消耗量占世界消耗量的31%、铁矿石占30%、原油是7.4%,但创造的GDP仅是世界的4%。

  “8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全世界20个污染最重的城市,中国占一半。”前述环保总局人士透露。

  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在于,中国不仅不可能靠国内资源来支撑今后的发展,中国对世界资源造成的压力也是明显。“到201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铁矿石是57%,铜是70%,铝是80%。这种建设对环境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发展的大前提下,“建设项目只处于整个决策链(战略、政策、规划、计划、项目)的末端,所以建设项目环评也只能补救小范围的环境损害,无法从源头上保护环境,也不能指导政策或规划的发展方向,更不能解决开发建设活动中产生的宏观影响、间接影响、二次影响和累积影响”。

  于是,一种必要的可能性就出现了:通过规划环评搭建一个平台,将社会、环境和经济作为一个整体综合性地考虑,强调各地和各部门发展规划的协调性、公平性和均衡性,从而减少不同部门和地区间在资源环境方面的矛盾和冲突,打破行业垄断和行政区划,对资源总量与环境容量进行优化配置,使资源分布和生态功能区域的划分更加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在规划环评完成之前,将暂缓、限制和停批有可能加重这些区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某些行业建设项目——这就意味着,环境评价的关口正在大幅度前移,并有可能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决策。

  据介绍,战略环评最注重的是5年短期规划和10年长期规划。而在今后的发展中,国家环保总局将依法在土地开发,流域、区域和海域三个不同区域以及工业、农业、

能源
城市建设
、交通和林业等十个专项规划中大力开展不同层次的规划环评。

  记者最后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已经有内蒙古、河北、宁夏、大连和上海五个地方正在施行上述规划环评试点。

  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副局长吕永龙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强力贯彻环评,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配合,“实行绿色GDP、立体的官员考核体系以及环境监察独立”。他再三强调,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缺一不可。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