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再获国际飞机维修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5: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今年10月,按照美联航和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的协议,美联航的第一架飞机将飞到北京接受Ameco的重维修。

  美联航和Ameco是在今年8月30日达成这项为期5年的波音777飞机重维修协议的。据美
联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lenn Tilton透露,这项协议所涉金额将超过3000万美金。根据协议,在合作的前三年,美联航将有约50架机次波音777飞机在Ameco停场进行重维修,整个五年的飞机交付量将达到80架次。

  此项协议是Ameco继2005年7月28日与俄罗斯Transaero航空公司签署机体重维修协议后的又一重大协议。Ameco总经理贺利表示,与美联航的此次合作是Ameco迄今为止在北美市场上获得的最大的订单。

  “Ameco具有

竞争力的成本、高质量的服务和短的修理周期,能够帮助美联航达到削减成本的目的。”美联航战略资源总监Will Crocker 一语道破美联航牵手Ameco的目的。

  然而,美联航选择Ameco作为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似乎并不仅仅为了削减成本。业内人士认为,美联航此举更在于为其战略转型作铺垫。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美联航1986年便已进入中国。由于受到“911”等事件的影响,美联航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于2002年12月向联邦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虽然美联航近日曾经宣布获得花旗、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通用电气商务融资集团等4家金融机构高达30亿美元金融资助的承诺,但是,直到目前,美联航依然没有彻底摆脱破产保护的阴影。

  然而,美联航是目前中美航线上最大的承运人。该公司每周提供从中国到美国的28个不停站直飞航班,数量居所有航空公司之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开始成为美联航最大的利润增长点,中国市场战略在美联航的转型过程中也显得举足轻重。

  不过,在中美新航权协议签署后的今年2月22日,美国运输部暂定批准美利坚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开设飞往中国的直达航线。美联航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开始受到挑战。“在各大航空巨头抓紧布局中国的时候,美联航需要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选择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控股的Ameco合作无疑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一位业内专家如此分析。

  相关链接: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其中,国航占有60%股份,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占40%股份。自成立以来,国航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对Ameco的总投资额超过2亿美元。

  Ameco是中国民航合资最早、规模最大的民用飞机综合维修企业,主要提供商用飞机机体、

发动机和附件的维修、大修服务。今年,Ameco继续扩大市场,分别与冰岛
亚特兰大
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以及美国南方航空等公司签署了多架飞机重维修协议。据Ameco总经理贺利介绍,为了协助国航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相关运输任务,Ameco目前正在首都新机场组织修建可以停放A380飞机的4机位机库。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