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REITS与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世渝

  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以通过公开募集到证券市场上市,和股票一样,成为在证券市场发行、交易、投资的金融产品。国内一些专家曾经从投资特性上将REITS与股票进行了一些产品优劣的比较,而笔者试图通过多年对中国股票市场的认识角度来分析比较股票与REITS的关系,希望大家对REITS的认识不要仅停留在一个信托产品、一个金融产品之上

  股市的背后有几个核心要素:交易标的、代表企业产权的股票、投资者、交易市场以及交易规则。核心是被股权化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价值、数量、质量大小决定了整个市场的规模,整个经济的发达程度,整个国家的发达程度。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表现在金融的强大、证券市场的强大、

股票市场的强大。因此,股票与股市经典地浓缩了一个国家的产业、经济、法律甚至政治。

  中国的股市历经14年,也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有人说,这几年中国股市的持续大熊市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严重背道而驰。但我却认为这几年中国股市真实反映了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水平;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转型经济的制度冲突与结构性矛盾精确地表现于中国股市。经济的高速增长潜伏着结构性危机,股市的持续低迷酝酿着改革的机会。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认识REITS,来分析比较REITS与股市的关系就非常有意思了。

  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一样目前处于初级阶段,既形成了巨大的不动产存量,又还有了巨大的增量空间。这个时候,已经具备了将大量存量不动产证券化的条件。这就像股票市场有了大量可供上市的公司。因而REITS与股市有许多相同的地方。

  首先,REITS要具备的要素与股票相同,需要交易物,国内已有数万亿不动产存量;需要投资者,中国有10多万亿可供投资的资金;需要交易市场与交易规则,深圳、上海两个交易所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其次,股市的操作程序是将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审计、评估、重组,改制成为股份公司,然后由保荐人推荐,由发行人通过公开市场把股票销售给投资者。REITS也是将管理运营方式相近的符合上市条件的不动产通过重组、审计、评估组成承销团,通过公开市场将基金单位出售给投资者。

  第三,股市的许多投资规则、交易规则、市场分析、投资价值分析方法同样可以用于REITS。股市可以通过增资扩股、发行新股来筹集资金,扩大规模;REITS也具备这样的功能;股市可以通过各种并购来整合行业;REITS可以通过并购来整合旗下的资产。股市投资者可以通过少额投资来分享大企业的经营成果;REITS也可以用小额投资来拥有大型不动产的权益;股市可以编指数,可以推出指数期货;REITS也可以设计房地产基金指数,也可以设计指数期货,和股市一样诞生出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股市推动了现代产业革命;REITS也一样将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变革。

  因而,REITS可以比喻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体系,甚至可以单独为REITS设立一个交易所。以中国股市目前市值来看,徘徊于1万亿左右,而中国可以被REITS的不动产肯定可以超过1万亿。何况我们还有巨大增量市场。

  REITS与股市相似的东西有很多,当然也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股市包罗万象,而REITS仅限于房地产。

  其次,股市里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是为融资,而REITS则是将上市筹集的资金支付给业主,REITS的强制性利润分配不会出现大股东占用资金的现象。

  第三,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难度高于REITS;

  第四,上市公司股票是高风险,高回报,而REITS则是低风险、稳定而不低的回报,年回报率在6%-7%复合收益率达到12%-15%。

  第五,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复杂,纯粹的委托代理机制很难建立起来,透明度是上市公司永远之痛;而REITS是纯粹的委托代理关系,是委托制度的典型体现,治理结构十分合理。

  第六,中国的股市还存在

股权分置,涉及国有股权,公有制主体问题。而REITS完全不涉及这些问题,反而有利于政府将非经营性不动产通过REITS出售给投资者,减轻政府负担。

  第七,股市的投资者适合专业的具有风险承担能力的,追逐投机的投资人参与;而REITS更适合中国广大的不具有多少专业经验的,银行存款不多,积蓄不多的大众投资人参与。因此,以笔者多年的资本市场经验来看,REITS比股票更适合于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国情,更能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作者系上海瑞思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