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魏桥纺织:期待中美信号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期待中美“信号明朗”

  “我们希望尽快出台一个明朗的东西。”面对记者询问,魏桥纺织(2698.HK)董事长张波表达了对中美贸易谈判的看法“中国整个纺织品增长并不依赖出口,但是由于前景不明
朗,整个上下游企业的观望性都很强。”

  这家全球最大纺织品生产商于8月29日公布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69.1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1.1%。在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等该公司的主要市场之外,该公司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也略有升幅,同比增长4%。不过,出口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是台湾、泰国和菲律宾等地,增长达到10.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

  显然,这家中国纺织上游企业上半年受欧美贸易“特保”的影响并不大。张波认为这得益于过去就没有享受到配额的好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原本就不享受配额的好处,一开始就逼得我们在非配额市场开展业务。现在看来,这倒对我们是个有利的帮助。”

  这家民企既做出口也做内贸,而且以国内市场为主,当出口受限时,它们即把资源投入生产国内商品;在海外,其市场则集中于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地,欧美市场份额极小,这种格局让它们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今年的配额战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今年头6个月的业绩来看,虽然这段时间并没有实施特保,但我们欧美市场的份额加起来也不过是4.5%的增长,仅上升0.5%。”张波说,“所以我们并不担心谈判的结果。”

  不过,中国其他上游纺织企业也许并没有这么好的运气,而且下游企业受配额限制,多少也会影响到魏桥这样的原料供应商。虽然从现在来看,下游企业对魏桥的订单并没有受到配额的影响,但是整个行业的观望性很强,并非什么好事。

  “虽然这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是我们也希望谈判能有好的结果。”张波说。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底线,因为纺织行业关系到劳动力就业、农业人口收入甚至社会稳定,中国可作的退让并不多;相反,美国并没有完全的必要花巨大精力去保护一个对它们来说已经“没落”的行业。所谓的好结果,张指的是中美两国能达成像中欧那样的一揽子协议,能够实现17.5%的配额增长,但是这与美方的不超过7.5%的目标大相径庭,张波认为谈判会较艰难。

  反对动用明年配额

  而对于正陷入胶着状态的中欧谈判,中国的上游纺织厂商也一致表达明确的声音,反对动用明年的配额。“中国政府是反对动用明年配额的,我们企业也坚决反对。”张波说。

  另一家上游纺织商锦兴国际(2307.HK)财务总监黄伟光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借配额”是配额年代的做法,过去通常会动用明年头一两个月的配额;但以目前形势看来,这方法行不通,因为在配额放开后,某些类别的纺织品超额已经达到100%至200%的水平。

  “现在损失最大的是欧洲自己的零售商,而不是中国的商人。他们(欧洲零售商)付了钱,交了运费,现在却拿不到货,而且还要支付高额的仓储费用。”张波说。他透露,当天他收到消息,迫于压力,欧盟已经打算要给一些国家发放清关的数量。

  但据最新的英国《金融时报》披露,欧盟境内一些服装厂商已经等不及欧盟的处理,开始向东欧以及香港澳门等地找机会。不过,张波认为,中国纺织品行业竞争力很强,应该不用担心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

  “全球来看,就上游纺织厂商而言,我们还没有找到类似的规模和对手。”张波说,而在这个行业,规模优势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更何况中国还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

  而从纺织品厂商来看,也就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对中国造成威胁。张波表示,印尼下游企业正加紧生产,试图填补中国大陆厂商缺货给欧洲造成的“空洞”。“但是他们的销售成本与价格仍比中国高得多。”张波说,“同样的一件棉纺产品,可能中国人卖19欧元,意大利产的就要60欧元,就连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生产的都要卖到30欧元左右。”

  产业链上的挑战

  不过中国的纺织业也仍有不少潜在隐患。特别是对于专门从事出口的纺织厂商来说,今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可能会令其收入和成本压力增大。

  但魏桥声称由于他们主要的市场并非国际市场,人民币变动影响对他们并不大。“当初我们是按照人民币升值5%进行准备的,但是没有想到实际上人民币只升了2%,影响更小。”张波说,“对于魏桥来说,出口成本中,中国国内的仅占25%左右,人民币升值2%,对于出口成本的影响不过5‰,而出口占销售总额的50%,所以人民币变动对它们造成的整体影响不过2‰。”

  即使这2‰的变动,魏桥也转移至下游厂商,体现在价格中。张波认为,上游企业的这种涨价是一种“行规”,并无任何不当。因为下游企业产生的附加价值更高,可以把这部分成本消化掉,不过张波没有透露他们产品的具体涨幅,只是声称,棉纱的价格上涨最多,但幅度仍有限。

  “我们75%的成本来自棉花价格,你叫我们怎么消化?”张波反问道。但是他们出口的棉纱和布料运至日本,韩国等地,经印染后价格可暴涨几倍,再做成成衣后售至欧美等国,更是“身价”超过百倍,所以越往下游,企业对它们这种原料的涨价越有能力消化。

  目前,棉花价格已经由5、6月时的每吨14000元人民币,降至7、8月时的每吨13500元人民币水平,因此从下半年情况看,棉花的走势如果维持平稳,对于中国的上游厂商是个利好消息。但今年由于干旱、台风等因素,棉花产量估计增加不多,像张波等中国上游厂商则正希望于中美近期的谈判,“如果中美谈判中能谈妥棉花价格……中国可以大量使用美国棉花的话,这样会引起棉价的回落。”他预测。

  不过,和上述因素相比,对于中国的棉纺上游企业来说,劳工短缺将是更为严峻的问题。近年来,南方沿海城市闹“民工荒”,本质上就是劳工短缺的一种反映。

  张波坦承,“民工荒”将是未来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这股风虽然还没有闹到山东,但他们也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特别是魏桥去年扩大资本投入之后,对劳工的需求激增,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5万员工。“5万新员工需要老员工对他们进行培训,这已经部分影响到我们的效率。”他说,“今年上半年我们毛利的下降正是这种现状的反映。”

  魏桥的对策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给员工涨工资,涨幅高达20%。“现在我们的员工每年现金收入能达到13000元,还不包括社保福利和保险等待遇。”张波说。他称这种待遇水平已经高过南方的省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