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水利部长撰文分析中国强调自律的经济发展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的文章称,中国与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区别,正在形成一种中国式的发展模式。

  汪恕诚在文章中写到,这种被称为C模式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强调自律的发展模式。C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人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律意识、自律行为。通过自律,自己约束自己,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文章指出,节水型社会建设就是我们自己约束自己,就是一种自律行为。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种自律呢?这是因为,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对大自然的索取、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经对大自然产生了破坏,对生态与环境产生了影响,而且这种破坏和影响开始对人类自身发出了严峻的信号,敲响了警钟。

  我们一定要走自律式发展的道路。现在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领导人认为,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政绩越好,越快对历史贡献越大。我不这样认为。我国的钢铁生产已超过2亿吨,煤炭生产已达到19.5亿吨,电力装机已经是4亿千瓦,电力发展速度已经达到15%了,但仍不能满足GDP增长9%左右的需要。这种情况下还不想放慢速度,还要加速发展,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了。

  我们不能以为这种盲目和单纯追求速度的发展就是对历史的贡献。因为当中国的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承载能力超出极限,无法承受经济社会的盲目发展时,整个经济就会突然崩溃,那时付出的代价将是极其惨痛的。

  文章写到,自律式发展,就是要进行总量控制,要搞一套机制自己约束自己。计划生育就是典型的自律。退耕还林、退田还湖、森林保护、草原生态保护、圈养、轮牧、休牧、休渔等,都是人们认清了客观规律后,自己搞一套机制来约束自己的过度开发行为,都是一种自律。我们现在搞节水型社会也是一种自律。一开始可能不自觉,后来自觉了,认识到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选择这一发展模式,即自己来约束自己,坚持走自律式发展道路。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