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欧盟驻华大使称我们没有重建配额体系的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随着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离开中国,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告一段落。而另一边的中欧纺织品争端也临近重要关口。

  6月11日,欧盟就T恤和麻纺线两类纺织品,决定是否对中国实施暂时配额限制。在最
后期限的前一天,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抵达中国上海,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会面,展开最后斡旋。

  除上述两类纺织品外,欧盟还在考虑对另外7类中国纺织品采取可能的限制措施。据报道,曼德尔森6月8日在开罗表示,仍然有可能和中国达成协议,以避免限额的实施。

  薄熙来则于6月9日重申,可能将中国和美欧之间的纺织品争端提交WTO争端解决机制,表示将尊重WTO规则并维护中国生产商的利益。欧盟已经于两周前要求在WTO中就纺织品和中国展开正式磋商。根据中国加入WTO时和欧盟签订的协议的规定,在要求正式磋商开始之后的15天内,如果中国不采取自动限制措施,中国的贸易伙伴可以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设定一定限额。

  目前纺织品的争端正慢慢扩展到制鞋业。欧盟委员会6月8日表示,已经有证据证明,7种中国制造的鞋在今年前4个月中对欧盟出口的比例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0%,单位价格则下降了28%。与纺织品不同,在鞋产品上欧盟暂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去采取保护措施,唯一的可能是实施反倾销关税。欧盟贸易发言人说,他们将就是否存在倾销情况进行调查。根据WTO规则,如果倾销调查成立,欧盟可以对中国鞋类施加最多长达5年的关税,调查程序可达15个月,在调查过程中欧盟还可以实施2个月的暂时关税。而反倾销请求则必须由代表一个行业25%的生产商提出。

  在中欧贸易争端的关键时刻,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6月8日接受了本报专访。这位来自法国的欧盟第4任驻华大使情绪轻松,他呼吁中国公众正确认识目前争端的背景和实质,并指出中欧双方应从伙伴关系的角度协调各自的原则,最终使问题得到良好解决。

  我们只是试图缓和情况

  《21世纪》:在你看来,目前中欧之间的纺织品争端的实质是什么?欧盟方面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安博: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在世界纺织品贸易体系中就没有了任何配额制度。我们没有任何重新建立配额体系的意图。配额制度已经死了,纺织品已经融合到整个世界贸易当中。

  当然,中国的公司有权利利用它们在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出口产品。但是今年1月以来,来自中国的贸易出口总量的增长比例和规模已经超乎寻常,出口数量的增长有时达3倍以上,甚至更多。单位价格出现了巨大下降,如单件T恤的价格。今天出现的情况是我们事先没有预料到的。

  所以在欧洲和美国都产生了一种现实的危险,即生产纺织品的公司将因为这一出口剧增而面临迅速死亡的可能。我们意识到,WTO协定已经考虑到这种可能的情况,所以在出现市场扰乱的情况下,我们有权采取保护措施。这是中国签订的加入WTO的协议中规定的。

  《21世纪》:对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自动限制出口的举动及其效果,你怎么看?

  安博:当然,现在这些措施已经取消了。坦率地讲,我们欢迎中国实行增加出口税等措施。出口税确实会有效果,但可能在几年之后才出现。而我们面临的是一种直接危险,生死之间,可能只有几周的时间。所以我们希望中国采取的是产生迅速效果,而非中期或长期效果的措施。

  《21世纪》:产生迅速效果的措施,你指的是直接的数量限制?

  安博:我的意思不是重新采取配额。数量限制不意味着出口肯定比一年之前少。我指的是缓和增长的速度。这不是减少或者使出口不稳定,我们只是试图缓和那种迅速增长的情况。

  《21世纪》:有一种论据认为,欧洲的纺织业应当认识到,配额制度必将结束,从而应该在结束之前就做好准备,进行产业的结构改革和调整,而不应在问题出现后,把一切归咎于中国。你如何看待这一点?

  安博: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论据,那种认为欧盟的纺织业应当适应了今年1月之后产生的冲击和环境的想法是对的。事实上,欧洲纺织业确实已经适应了,在15年前有2000万人就业于欧洲的纺织和服装业,现在只有700万人。我们已经采取了结构改革和调整,很多纺织企业关闭了,其他的企业减少了生产,包括在中国的生产。而且公众和纺织业完全明白他们不得不做更多的适应。

  我重复一下,如果采取一种长期或者中期的眼光就会明白,配额制度已经终结,而且一去不复返。而我们必须适应,世界贸易(包括纺织品贸易)是完全自由的,不再有任何形式的限制,包括人为的限制和保护主义的措施。现在的问题是做好短期过渡阶段的工作。当然欧洲的公司和公众已经准备好了接受一定的进口增长,例如某些产品的20%、30%或者40%的增长。但如果在短短几个月里就有300%或者500%的增长,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意味着欧洲的企业将死亡。没有人愿意死亡。

  同时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邻国,如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土耳其,它们的纺织品出口到欧洲。因为纺织业是这些国家拥有的主要基本产业,如果它们的产品在欧洲的市场上被中国产品挤掉,将会在这些国家引起更大的社会反应。

  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体现出智慧。如果双方都坚持保护自己的原则,中国说,“哦,已经没有配额了,我们可以自由地做所有我们想做的事情。”而欧洲说,“哦,WTO规则允许我们采取保护措施,所以我们就行动起来。”这将是一种原则的碰撞,每方都代表了一半的真理,双方都有很好的道理和结论。所以更好的办法是我们双方协调各自的原则,根据伙伴关系的精神找到一种全面和发展的解决方法,这正是我们希望做的。

  欧盟的态度和美国不同

  《21世纪》:你觉得欧盟准备采取的保护措施是依据WTO规则进行的吗?

  安博:是的。根据中国入世协议的242条,对采取保护措施有所规定。当然,我们同意中国商务部的说法,即首先我们必须证明确实发生了市场扰乱的情况,而且这种市场扰乱确实是因为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产生的,而不是其他原因。

  欧盟的态度和美国不同。美国在两个月之前已经实行了保护措施,但我们还没有,我们开始调查,并希望区别正常的出口增加和市场扰乱的情况。今天(6月8日),我们仍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如果你有一集装箱的纺织品正从中国运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港口,没有人会阻止你,你不会在今天、明天或者后天遇到什么限制。有时候中国的公众可能混淆了正式磋商的要求和现实生效的措施之间的区别,我们所做的就是寻求和中国政府进行协商,开始时以非正式的方式,然后在两类产品上我们试图和中国根据WTO的规则进行正式磋商,以使这些产品的出口不至于大幅增加。我们已经致力于一个非常有诚意的进程,通过共同参与对话和合作来解决问题,使两方都承担一些负担,试图就纺织品贸易的将来达成一种协议。

  《21世纪》:你认为欧洲经济,尤其是德国和法国经济相对不景气的局面是否对欧洲反对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口的情绪产生了影响?

  安博:当然。在一个繁荣的经济环境中,如果你失去了一份工作,可能很容易就能找到另一份同样好的工作。但如果经济不景气,失业之后就不容易找到工作,你必须努力维系你现在的工作,这对个人来说非常关键。在一些国家(例如葡萄牙)的一些地区里,唯一的工业领域就是纺织业。所以,我所要求的是一个能够进行聪明和顺利过渡的时间。

  《21世纪》:就欧盟驻华代表团和你本人来说,对于解决这一争端有什么计划?

  安博:我可以告诉你,就在隔壁那个房间里我们正在做这个事情。布鲁塞尔的一个代表团已经来了,将试图和商务部会谈并解决问题。我们进行了长期的协商,估计2个月或者更长时间之后,我们将达成一项协议。而在本周末,估计我们也将得出一个积极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