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655亿元人民币注资建行 国家政策扶持纷至沓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6月10日,建行公布了股份公司成立后的首份年报,净利润达483.88亿元,不仅远远高于中国银行,也比建行上年有大幅提升。

  这份出乎意料的年报经过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其中,一条并不起眼的科目
“国家补充款项”引起了人们的猜想,难道国家又对建行进行了某种方面的“补充”?

  这种猜想得到了建行方面的证实:一笔高达65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再次对建行施以援手。

  建行有关人士称,上次225亿美元外汇注资完成后,国家承诺,对中国建设银行的剩余“累计亏损”进行补充。目前国家所承诺的655亿元中的大部分已经到账,到今年6月底所有资金将全部到位。

  与上次注资不同的是,这次国家并没有动用财政或者外汇储备资金,而是通过所得税税收返还和汇金公司返还应得利润的方式进行。

  “这是建行整个财务重组的一部分。”建行行长助理范一飞告诉记者,“到今年6月底,建行的财务重组将全部完成。”

  “国家补充款项”的秘密

  在外界看来,225亿美元的外汇注资已经让建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那么何来655亿元的再次援助呢?

  根据国务院在2003年12月30日的批复,中国建设银行进行了财务重组,中央汇金公司将225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注入建行,相当于建行有了实收资本1862.30亿元,建行原有的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当年的净利润全部用于弥补累计亏损。数据显示,弥补累计亏损的数额为1530.67亿元,其中包括所有者权益有1343.22亿元,加上2003年的利润223.87亿元,减去当年的利润分配35.42亿元。

  然而,这并不能完全冲销建行的累计亏损。2004年,国家进一步承诺,将对剩余的历年累计亏损进行弥补,这就是建行会计科目里出现的“国家补充款项”,具体数目为654.99亿元。

  根据政策,国家补充款项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来自汇金公司,这占了绝大部分;另一部分来自国家所得税的税收优惠。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2004年建行实现了483.88亿元的净利润,扣除5.14亿元的盈余公积,应该有478.74亿元的利润可供分配。按照汇金公司85.228%的持股比例,汇金应该分得的利润超过了400亿元。

  但汇金公司实际拿到了多少利润呢?范一飞透露,从2004年9月17日建行股份成立以来到年底这段时间,建行每股分红1分5厘。由于建行股份的另一大股东建银投资是汇金公司的全资公司,加上建银投资持有建行的10.653%的股份,汇金实际持有建行95.881%的股份,计1862.30亿股,每股分红1分5厘,汇金实际拿走了27.9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共计分红1.2亿元。

  应该拿走400多亿而实际只分红了27.9亿元,“国家补充款项”由此得以进账。而且,汇金将把今年上半年的应分红利再投入建行。

  另外,国家承诺,将把截至到今年上半年的所得税返还给建行。仅2004年一年,建行就享受了约150亿元的所得税优惠。

  据建行计财部总经理王贵亚估计,到今年上半年为止,汇金的应分红利和国家的所得税优惠,肯定能够达到644.99亿元的水平,这样,国家补充款项将全部到账。

  政策扶持纷至沓来

  实际上,建行所得到的国家扶持远不止“国家补充款项”中的数额。

  而其中最大的一笔收益当数来自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交易。2003年12月31日,建行1289亿元的可疑类不良资产被央行按照本金50%的价格暂时接管。由于这些贷款的主要风险及收益已经转移,建行立即确认了该笔交易,按售价人民币644.50亿确认应收款项。而实际上,建行已经为该可疑类贷款提取了1002.68亿的拨备,该不良资产的实际净值为286.32亿元,这样,售价644.50亿与净值286.32亿之间的差额358.18亿元被计入建行的所有者权益。

  2004年6月,央行通过招标选择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接手该批贷款,信达与建行在6月28日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2004年6月30日,出售可疑类贷款所得的644.50亿元全部划到建行账上,其中人民币633.54亿元认购了央行同日发行的票据,剩余的10.96亿元由信达用现金支付。建行认购的该票据于2009年6月到期,按固定年利率1.89%计息,央行可于到期日之前选择提前赎回该票据。

  通过出售该笔不良贷款,建行获得了358.18亿元的收益,这显然是国家政策扶持的一部分。

  另一项扶持政策来自财政部。1999年,国家发行特别国债对包括建行在内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注资,建行获得492亿元的特别国债,年利率为7.2%,建行每年需支付给财政部利息35.42亿元。但为了扶持建行,自2004年12月1日起,财政部特别国债利率改为2.25%,此项更改已于去年获得全国人大批准。仅此一项,建行每年就可节约利息支出24.35亿元。

  财政部还承诺,对建行持有的信达债券保证兑付,这样信达债券就等同于国债的信用级别。所谓信达债券,就是建行1999年剥离2470亿元不良资产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时,信达通过对建行发行等值的债券。信达债券于2009年到期,信达按固定年利率2.25%向建行支付利息。

  2004年6月30日,央行还向建行发行210亿元的票据,偿付因受国务院及央行委托清理一家信托投资公司的资产、负债而产生的代垫款项。该票据于2007年6月到期,按固定年利率1.89%计息,央行可根据若干条件提前赎回该票据。

  此外,建行获批发行400亿元的次级债券也被人们看成是国家的扶持政策之一。虽然建行向承销商中金公司支付了高达1.06亿元的发行费用,但400亿元的次级债通过补充附属资本,大大提高了建行的资本充足率。

  “比较干净的银行”

  经过此番财务重组,建行的面貌与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截至2004年底,建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1.29%,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7%。不良资产率也达到了3.92%,其中次级贷款为2.3%,可疑类贷款为1.4%,损失类贷款仅为0.2%,在国内商业银行中遥遥领先。

  “现在的中国建设银行已经是一个比较干净的银行了。”范一飞如是评价建行。

  2004年建行实现营业利润669.59亿元,税前利润502.16亿元,净利润483.88亿元,远远超过了同样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中国银行,中国银行的同期营业利润为578亿元,净利润仅为209亿元。

  建行计财部总经理王贵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4年建行净利润为483.88亿元,将5.14亿元转为盈余公积,可分配利润为478.74亿元,建行现有1942.30亿股,两者相除,可以算出每股收益高达0.25元。

  “每股收益达到两毛五,这样的股票还可以吧?”王贵亚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而如果按照建行股份从成立到当年年底的分红来看,每股分红1分5厘,这样就已经折合年收益5%,也就是说,国家电网公司、宝钢和长江电力都因为投资建行已经实现了5%的投资收益率。

  按照银监会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要求,两家银行的主要经营指标要在国际100家大银行中达到中等偏上水平。根据2004年年底的数据,建行的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3%和25.4%,即使剔除当年股份制改造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因素,建行的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仍分别达到0.88%和17.28%,已经接近国际上100家大银行中等偏上水平。

  从银行规模来看,建行无疑也是举足轻重的。2004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世界1000家大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表,中国建设银行名列第21位。仅225亿美元的外汇注资,去年就给建行带来的45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且在2004年,建设银行保持了存款业务的稳步发展和贷款业务的适度增长,当年新增存款2952.58亿元、增幅9.2%,新增贷款2295.95亿元、增幅11.5%,贷款主要投放于风险较低的个人住房贷款、基建贷款及贴现。

  建行的下一步,就是备受瞩目的上市问题。“我们争取今年年底上市。”范一飞告诉记者,而且他特别强调“争取”。有过短期投行工作经验的范一飞,显然对上市的复杂性有着充分的估计。但以建行的巨无霸体量,能否顺利登陆香港股市,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对于外界所盛传的建行战略投资者的种种传闻,范一飞在6月9日再次重申了数日前对本报的口径,“目前正在与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而且有的已经谈的很深了。”

  对于登陆香港股市能卖到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建行有关人士不愿对此做任何预测。建行只是希望,围绕股份制改造和实施发展战略的要求,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