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印度问题专家孙士海专访

  本报记者 刘 波

  北京报道

  4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印建交55周年,两国第一次达到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程度。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21世纪》:温家宝总理此次访印具有什么意义?

  孙士海: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提升了两国关系。在中印两国几十年交往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明确了两国今后在全球、地区和双边三个层次上的合作方向,同时也表明了双方相互信任、相互重视和平等相待的程度都在增加。

  《21世纪》:在中国外交政策的全球定位中,印度应当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孙士海:印度在我国的对外政策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两个崛起中大国的经济发展和扩张,两国的互动关系早已超出了双边的范围,也超出区域的范围。今后在东南亚、东亚、西亚和中亚,两国都会出现互动的关系,这一趋势现在已经在显现。

  和平与繁荣是两国关系的另一个定位,更中心地说明双方发展合作的领域是推进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中印达成战略合作,表明它们是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来处理双边问题和地区问题,在亚洲地区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这对两国和平发展,避免冲突,对地区稳定都能带来积极影响。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的40%,两国关系能稳定和健康发展则具有世界意义。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内涵,具体双方应当在哪些领域合作?

  孙士海: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包括三个层次。一个是全球层次。在全球问题上,中印之间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和立场,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双方主张多极化、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反对单边主义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两国都主张销毁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在这些方面两国有共同立场和主张。

  二是地区层次。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两国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和平条件。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都很多,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这都需要两国在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

  三是双边层次。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点,比如双方都是能源进口大国,印度70%和中国的40%依赖进口,维护石油生命线对两国都很重要。此外两国也需要加强安全上的合作,如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政治指导原则与边界问题

  《21世纪》:本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能为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孙士海:中印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了比较具体的政治指导原则,这是两国从1981年开始谈判边界问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突破性成果。这将为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奠定基础。

  我认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分三步走是符合实际的。第一步,从战略、政治角度出发,而不是像过去纠缠于一些法律问题,达成政治指导原则。第二步,由于中印边界问题很复杂,包括东、中、西三段,双方应当就一揽子还是分段解决的问题达成框架协议。第三步才是具体的划分边界。现在双方已经迈出了一步,但后面的工作还相当艰巨,需要长时间的谈判。

  《21世纪》:在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访问印度后,美国国内有声音表示要将印度扶植为21世纪的世界强国。美国将在南亚发挥何种作用,如何看待美国因素对中印关系的影响?

  孙士海:美国因素的影响在亚洲各地都一直存在。美国在南亚的影响在加强。美国在南亚的主要目标有几个。第一是南亚是美国反恐的“前哨”。第二是防止核武器扩散,因为南亚有两个国家是事实上的核国家,同时恐怖主义又比较猖獗。第三就是美国潜藏的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对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新保守主义还是抱着担忧的态度,扶植印度为强国在某种意义上是想让印度成为制衡中国的一种战略力量。

  外界会以为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有对抗美国的意图,这是不会的。两国实际上都从自己的战略利益最大化出发,都把和美国发展合作关系作为两国的重要政策。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和安全上,中印两国能从美国得到的利益都是很重要的,中印都需要和美国对话,而不是对抗。

  推进经贸合作

  《21世纪》:温家宝指出要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继续发展,同时中印自由贸易区的构想也在计划中,对这些问题应当如何看待?

  孙士海:在经济方面,两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都是看好的。在中国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印度也是1980年代以来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自1990年代以来,改革带来的潜力正在释放。2003-2004印度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5%,这是非常高的。2004-2005年则达到了6.9%,在上一年高增长率基础上还能保持高增长,在印度经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印度进入了比较高的经济增长周期,这对中国经济也是机会。

  印度国内的一些新兴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IT、制药、汽车、零部件和通讯的增长都非常快。印度也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两国经济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在经济高速增长基础上两国都需要大量的生产资料,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品的需求也是迅速上升。所以从前景来看,经贸关系会进一步发展。另外,目前虽然两国贸易增加的速度很快,但大部分还都是在产业外的贸易,比如中国从印度进口的大量是资源性产品,如铁矿石。今后两国随着产业内部贸易的发展,双边经贸增长的速度会更快。

  双方现在正就自由贸易区进行探讨,这种探讨应当说是可行的,因为两国互有需要,两国都把对方视为潜在的大市场,两国都会从对方的经济增长中获利。

  同时,印度软件和中国硬件互补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印度软件业向中国的扩展,这不仅是培训中国的软件人才,印度看中的是中国的人才和脑力,要把中国作为印度服务业出口的一个基地,为中国的跨国公司设计软件,进行IT服务和咨询,从这里边中国也能学到印度的有益经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印战略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