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上海新华股权转让 新华书店系改制第一家(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5:52 《财经》杂志

  争取两三年上市

  上海新华改制第一步,是将国有股权分流。今年9月,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解放日报集团、文广集团、世纪出版集团、文艺出版总社分别以36%、34%、10%、10%、10%的比例,持股上海新华;第二步是将49%的股份公开招标。此次绿地集团竞得股份后,将分别与上述
五大国有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上海新华本属于事业单位,共有4000名员工,其中正式职工3000人。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职工大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国资办曾向员工传达了安置方案,称为职工权益保证方案。据此,上海新华将从股份转让的收益中拿出2亿元作为安置职工的备用金;未来两年内,职工若自愿离开,上海新华将以市场上买断工龄人均标准的三倍标准,作为补偿;若愿继续留下,则将承续劳动关系。

  前述上海市委宣传部人士透露,绿地集团在安置职工方面很有经验,此次上海新华股份转让绿地集团之后,职工们的情绪都很稳定。

  股权转让结束后,上海新华的经营管理层料将出现调整。以前的管理层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批准,现在将由公司董事会聘任。董事长将由占51%股份的五大国有股东推荐,副董事长由绿地集团派人担任;包括总经理在内的经营团队则通过公开招聘确定。

  上海新华的最后一步将是上市。其改制上市一事早已公示,并写入此次股权转让的招标书中;竞标企业之所以踊跃参与,也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一点。

  前述上海市委宣传部人士透露,股份改造完成后,上海新华将积极筹备上市。在这一过程中,原有的国有股东和新近加入的绿地集团都可将相关优质资产注入。

  他透露,上海新华有两套上市方案,一套是A股上市,一套是香港上市,争取在未来两三年内成功上市。目前方案还在制订,之后将向国家新闻出版署申报。

  上海市文化产业改革近来正悄然提速,上海市委、市政府力有与焉。今年6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国有资产办公室成立;11月5日,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在有关文件上批示: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国资委管理的宣传文化系统国有资产监管权委托给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自此,上海市委宣传部将具备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力,成为上海文化产业改革的“牵头人”。■

第七届《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公告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29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中国入世三年
并非仅仅因为承诺
入世谈判话当年
 
经济全局
财政政策转向在即
汇率调整困局
南阳汉冶钢厂调查
 
评论·中国经济
眼睁眼闭管土地
评论·海外经济
人民币灵活汇率促进全球调整
 
资本与金融
杨凯生讲解德隆
天同证券危险的“自救”
券商“新思维”
专访亚行行长黑田东彦
利率市场化“行路难”
利率调整与商业银行状况
沪深股市
差的不去,好的不来
香港股市
这个冬天不太冷
财经观察
王小石、证监会和监管腐败
 
观点评述
秦晓:合理性的代价和陷阱
政策决抉的关键命题
 
财经论衡
高西庆、唐旭、汤敏、季卫东谈金融改革
 
公司透视
国航上市
“新华书店系”改制第一家
ST江纸复牌进行时
凯玛特与西尔斯合并之赌
 
市场与法治
钱永伟被判 刘金宝遭诉
海南党校“文凭案”解析
[法治动态]
 
财经速览
领土争端考验俄日关系
 
财经动向
河北沙河矿难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新闻 全部新华书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