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南阳钢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5:38 《财经》杂志

  失地之痛

  “中央重视‘三农’,县乡政府却在骗农、坑农、害农。”在西峡县回车镇,70岁的袁宝林对记者说。他所在的古庄河村前营组有43户农民,35户已经签订了征地、拆迁协议。袁是至今未在协议书上签字的八户之一。

  袁宝林家共有四亩多地,全部被征用。另外,他还将失去居住几十年的房屋,每平方米最高补偿只有250元。据农民估计,在当地盖房每平方米至少需400元。袁宝林之妻明确表示“宁死也不签字”。

  古庄河前营组51岁的董翠萍说:“今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早上,钢厂的人拿着3000元钱,说是补偿四年的猕猴桃损失。我们收钱签字后,却发现签的是‘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农民发现上当,再退钱却没有人收,补偿安置协议就此生效。

  干部甚至通过家属或亲属施加压力。有一个农户不签字,县有关方面就以调他的儿子到农村教书要挟,最后只好签字。

  至于每亩14900元的补偿款五年后才能兑现,村民也很不满意。“万一五年后钢厂倒了,我们找谁去?”对此,县乡政府解释说,这是农民和钢厂共同协商的结果。但记者接触到的几乎所有农民都说是县乡政府要求村组干部签字同意,农民并不认可。

  想起半年前那次钢厂测量耕地,很多农民还心有余悸。村民燕定一回忆:“今年6月2日,钢厂到古庄河村量地。当时来了几十辆警车,有公安的,有刑警的,还有派出所驻钢厂中队的,加上县乡干部共80多人,农民不签字就抓人。有的老人跪下给干部磕头,最后还是挡不住。”据了解,那次陈营组有四名农民因阻拦丈量土地被带走。

  违规成本极低

  小高炉炼钢厂项目产生的烟尘等会污染环境,治污则费用不菲。汉冶钢厂实力如何?

  在县工商局,记者查阅了钢厂的投资者——龙成集团的有关登记资料。龙成集团1997年9月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2003年4月变更为5000万元。2001年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龙成集团的业务范围是冶金保护材料系列产品、石墨制品、酸化石墨、吹塑包装加工销售、汽车货运、冶金机械设备等。钢厂的注册资金最初不过500万元。

  据西峡县计委有关钢厂项目请示报告,钢厂项目投资只有1.2755亿元,其中3000万元是银行贷款,企业自筹资金97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只有8980万元。业内专家介绍,这样的投资根本撑不起一个年产100万吨的中厚板钢厂。

  西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锋对记者介绍,钢厂的环保投资需要6000多万元。现在钢厂还正在建设,今后还要上污染治理工程。全部建成后,钢厂污水将实现“零排放”。

  但是时下,在古庄河向西与七叠河交汇处,记者看到,尽管已经流淌了10公里,古庄河水上仍飘着团团白沫,河底沉积着红黑色的尘泥。离这里不到两公里,被污染的河水就会经鹳河汇入丹江口水库。

  丹江口水库正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距离西峡县只有50公里。

  在钢厂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能清晰地看到当地政府奔忙的身影。西峡县土地局长王北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钢厂是南阳和西峡县的重点项目,县里为引进项目多次开会协调,把其他乡镇的建设用地指标都用于钢厂建设。”

  西峡县工商局注册登记股长李香菊介绍:“龙成集团的土地资产占比例很大。县政府为了支持企业发展,低价卖给企业土地。现在这些土地已经大幅升值。”

  2003年底,西峡县原县委书记现已升任中共南阳市委常委,同时兼任邓州市委书记。

  地方财政收入增加更是现实的诱惑。“钢厂建成后年产值15亿元,税收数千万元,确是县财政一大财源。”西峡县土地局长王北午说。

  西峡县属“南水北调水源地”,国家对当地的污染企业实行强行关闭。加之农业税减免,县乡政府财力拮据,县乡领导“以招商引资为中心”,支持南阳汉冶钢厂这样的企业,则被视为“情理之中”。至于是否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征地是否违背政策、农民生计如何考虑、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基层政府“吃饭”这个“头等大事”相比,自然退居其次。

  “由于违规成本极低,成本和收益不成比例,农地征用已经成为现存体制下地方政府的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理性行为。”有关农村问题专家说。■

第七届《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公告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29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中国入世三年
并非仅仅因为承诺
入世谈判话当年
 
经济全局
财政政策转向在即
汇率调整困局
南阳“钢祸”
 
评论·中国经济
眼睁眼闭管土地
评论·海外经济
人民币灵活汇率促进全球调整
 
资本与金融
杨凯生讲解德隆
天同证券危险的“自救”
券商“新思维”
专访亚行行长黑田东彦
利率市场化“行路难”
利率调整与商业银行状况
沪深股市
差的不去,好的不来
香港股市
这个冬天不太冷
财经观察
王小石、证监会和监管腐败
 
观点评述
秦晓:合理性的代价和陷阱
政策决抉的关键命题
 
财经论衡
高西庆、唐旭、汤敏、季卫东谈金融改革
 
公司透视
国航上市
“新华书店系”改制第一家
ST江纸复牌进行时
凯玛特与西尔斯合并之赌
 
市场与法治
钱永伟被判 刘金宝遭诉
海南党校“文凭案”解析
[法治动态]
 
财经速览
领土争端考验俄日关系
 
财经动向
河北沙河矿难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引资新闻 全部可持续发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