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施永辉:云在青天水在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42 证券时报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 施永辉

  国庆节后,政府部门和券商研究机构召开的研讨会开始频密,有幸也和业内许多老友故知一处叙旧,大家不免会谈到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令人感慨的是,大家在2001、2002年苦苦寻求值得投资的公司,甚至在2003年“价值投资”理念盛极一时,但那些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然不如现在许多股票。

  换句话说,即使按照2003年价值投资的标准,许多股票此时此刻的投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当时的“五朵金花”。但就是在真正的价值投资来临的时候,市场即持续低迷,许多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也选择离开价值投资。在一些仅仅子公司投资参与新能源项目的公司股票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宝钢、中集集团、盐田港等大盘蓝筹股却一跌再跌。回首十年来的投资生涯,蓝筹股在今年三季度的走势真令人百感交集!

  公司还是那些公司,投资者还是那些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队伍中还增加了许多有着先进投资理念的QFII、目光长远的社保资金、有着创新能力的保险资金和稳健的

企业年金等众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然而在这些投资投资者源源不断进入市场的同时,一些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却出现了与过往截然不同的走势。

  关于这个现象的解释有很多,而且似乎有众多的研究机构认为已经找到答案。比较普遍的一种解释是宏观经济减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减缓等。也有人从“十一五”规划的市场预期解释,那些下跌的都是高耗能、高污染、受国家政策限制的传统行业,而“循环经济”、“新能源”和“

数字电视”行业符合未来产业趋势。也有人从资金面紧张,市场热点轮换来理解。

  然而,这些解释实际只是对实体经济的判断,对于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证券市场中有关产业的走势却视而不见。如,同样是受宏观调控影响,为何房地产股票走势坚挺;同样是周期性股票,为何小水泥股票却异军突起?毕竟我们证券行业的本源是金融服务业,它是为实体经济的资金供求服务的,在我看来,这些解释实际是仅仅把公司经营业务等同公司股票,颇有点“郑人买履”的意味。

  “云在青天水在瓶”是禅家的一段著名公案,后人对此有很多解,其中至少蕴涵两个层面含义,很适于我们目前股市的投资心境:一是说云本来就在天边,水就在瓶里装着,一切都要顺其自然!也就是说,做人要有平常心,投资也就是平常之事;二是说正如云漂浮在蓝天、水装在瓶子里,不管形状如何变化,但其虚空和纯净的本质却是不变的。这些企业本身的经营以及其所处的环境在短短的一两个季度内能有多大变化呢?变化的只是股票投资者的心态。

  市场中的优秀公司如同云和水一样一直存在,其经营环境乃至经营业绩经历周期的波动都是相当正常的,正如四季更替、昼夜循环一般。这些企业股票价格的走势像云一样变幻、像水一样无形也只是投资者眼中的感知,或者说随着投资者价值观的变化,对于企业投资的热情和估值发生了变化。因此,在许许多多被机构投资人抛弃的股票中,很多企业自身的质素还是和以前一样优秀,甚至其管理层和公司治理水平还在不断进步。罗丹曾经说过,生活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基金投资这项活动很有必要回归到“投资”的本源。在基于风险回报的组合投资思路下,“人弃我取”仍将是投资领域里最常用的一种策略。那种寄希望通过追逐“大牛股”取得高回报的思想,无异于飞蛾扑火危险而短暂。按照长期投资思路来看,目前股市市盈率对价之后基本在10倍左右,在这样一个隐含收益率达到10%的市场里,我们还有必要去追寻那些不能把握的强势个股吗?

  然而股市的现实是:一群“九寨沟的游客们”不是纵情欣赏满山的美景,而是挤在那些明确是景点的地方留影纪念!也许纪念的只是曾经买过的这只股票,至于从这只股票中有没有获利就没人追究。

  普通投资者抱有此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替持有人管理资金的基金如果有类似心态却是极其危险,因为赚钱是硬道理,最后持有人需要的是真真正正的赢利、实实在在的分红!

  施永辉:理学硕士,9 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中科院资源环境信息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甘肃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师、总经理助理。2003 年加盟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副总监,现任投资部副总监,兼任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