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本土基金如何图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56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程林

  本土基金公司正面临困境,一方面是二级市场徘徊不定、基金发行困难;一方面是外资、银行系、保险系的威胁,可谓风霜雪雨相煎急。如何面对当前困境,如何振兴本土基金业,记者采访了一些基金人士,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表示,当前有必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即基金业是否已经过度竞争了,是否需要对基金公司设立比较高的门槛,以维护市场应有的利润,使基金公司能够完成初步的资本积累,以应付外资的冲击。

  姜永凯认为,基金业固然需要竞争、以督促其各自提高服务质量和投资水平,但现在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新设立的基金公司赚钱难、维持难的问题已很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是否可以考虑适当控制基金公司的审批节奏,甚至不再批新的基金公司,使现有基金公司能够有一个生存发展的缓冲期,在这段过程中,建立健全自己的各项制度。

  姜永凯还建议说,在过去,新股配售、

封闭式基金为老10家基金的初步积累提供了条件,现在新基金没有任何优惠,一成立就面临残酷竞争,是否可以考虑今后的新股发行继续对基金倾斜,以此保护本土基金的生存环境。

  银河证券王群航表示,现在管理层必须重视基金业开放问题,这涉及到我国金融市场的安全,甚至宏观决策。王认为现在政策对合资基金优惠太多,例如银行设立基金必须找外资伙伴,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商业机密被外方一览无余;而企业年金业务指定三家合资基金,对内资基金也不公平;王认为,现在各国都在保护本土金融业,而我国反而对外资倾斜,这种情况应该改变。

  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侯儒波表示,基金业内对一些特殊背景基金在发行时出现的一些现象有过议论,希望大家能够在同一尺度内公平竞争。侯儒波认为,现在国内基金业已经走入一个瓶颈,最严重的问题是缺乏赚钱效应,除了2003年外其他年度基金都是亏损的,自然难以吸引投资者。在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现在有相当的比重也大都是借拆借银行资金用以协议存款,这样的业务银行是主导的,也是难持久的,而在

股票方面,我国上市公司数量虽然有了快速增长,但能够吸引基金投资的公司仍然不多,基金无米下炊是一大问题。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陈亮表示,为了避免现在的问题,有两个建议,一是必须推动优质企业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二是让基金有机会去国外投资,现在基金持股已占国内A股的16%,已到极限,要想提高回报必须扩大可投资品种的空间。

  还有基金人士提出,在外资大规模控股前,要鼓励国内基金公司内部并购,提前做大做强,而不是坐等外资收编;另外在资产管理上,应尽快批准基金的专户

理财业务,做全能的资产管理公司,应对外资和其他行业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