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勇敢者和聪明者:QFII首成封闭基金最大东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1: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耀文 北京报道

  做的不说,说的不做。与当初高调下单A股相比,QFII狂吞封闭基金悄无声息。

  8月30日,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重新受到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资金的青睐。据券商公布的不完全统计,社保基金在多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股东名单
中出现。荷银、高盛、花旗、瑞银等QFII机构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比2004年末增加了240%,已逼近除保险公司、券商以外所有机构持有量的总和。

  特别是在基金同德的前十大持有人中,瑞士银行以6033万份持有量,力压保险公司而位居第一,QFII首次成为封闭式基金第一大持有人。

  集中增持

  据粗略统计,去年末所有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只持有5亿多份。短短半年,QFII便完成集中建仓。

  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瑞士银行和荷兰银行对封闭式基金情有独钟。在截至8月26日已公布半年报的38只封闭式基金中,花旗环球金融公司进入了裕华、裕元、同德、同智、鸿飞、久富、景阳、景博、景业、融鑫、汉鼎、汉博、安瑞、兴科等14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合计持有基金4亿多份。

  瑞士银行也现身裕元、同德、同智、鸿飞、久富、景阳、景福、景业、金鼎、融鑫、汉盛、汉博、兴安等1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合计持有3亿多份;尤其是荷兰银行,在基金2004年年报中还少见踪影,但今年上半年已位列多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总共持有基金份额2亿,而其获批的QFII投资额度仅7500万美元。

  据统计,在上述38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持仓比例超过10%的有3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同德、景阳、鸿飞,接近10%的也有几只。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QFII就已经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行动。

  基金科讯在2004年下半年的合计成交量只有2.83亿份,而QFII竟然在下半年就建仓4700多万份,即每成交6份基金科讯,就有一份为QFII所买入。其投资热情和耐心足以令市场刮目相看。

  不过,与当初高调下单A股相比,今天的QFII似乎低调了许多。如此庞大、连续的增持,几乎瞒过了所有人的眼睛。

  高折价率

  封闭式基金重新受到青睐,是高折价率的魅力所吸引。如果说持续多年下跌使国内股市的投资价值“高折价”,那么,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使投资价值再次“打折”。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刘伟华认为,在国内股市出现重大转机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面临投资机遇。一方面,投资封闭式基金可以分享股市上涨的财富效应;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很可能随大盘复苏而缩小。

  一位熟悉QFII操作的人士透露,实际上,QFII看好封闭式基金并不奇怪。首先,QFII在二级市场买入的多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可以预期,那些2007年到期的基金在清盘前夕价格也应当提升至这个水平,就意味着去年就进入QFII至少能有10%的赚头。

  其次是博“封转开”,以现在基金的折价率看,最高的已经超过了40%,一旦封转开,QFII将得以用净值价格赎回基金,其盈利将非常可观。

  除了业绩好看之外,封闭式基金的分红热情也令人刮目。“易方达系”基金分红达3.24亿元,“嘉实系”基金分红超过3亿元,“华夏系”也总计派现2.82亿元。其中,每10份基金单位派现超过1元的就有5家。

  嘉实基金某基金经理认为,QFII大举增仓封闭式基金,正反映了对国内股市的看好。因为,如果看好大盘,就没有理由不看好封闭式基金。

  当然,更重要的是,高折价率使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水平达38%左右,明显偏高。他认为,比较合适的是,大盘基金折价率在20%至25%,小盘基金在10%至15%。

  基金景博的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谈到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问题时也表示,今年以来,基金景博接待机构客户的频率明显高于以往,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提供的投资机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QFII的关注。

  而从基金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到,除QFII大幅增仓封闭式基金外,其他机构投资者如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社保基金以及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也加大了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力度。

  “通过购买封闭式基金,QFII可以寻找到一个相对便宜的进入A 股的通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对本报表示。

  QFII额度已达8亿美元的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更是多次高调地表示,瑞银希望下一轮能新增2亿至3亿美元的额度。 

  布局A股

  显然,与2003年初刚进入国内股市时的一呼百应相比,QFII近年的号召力大不如从前。不过,从投资理念看,QFII依然是市场的先行者。

  2005年上半年是近几年国内股市最低迷的一个半年度。在这半年时间内,大盘基本是单边下跌,上证指数一路跌破1000点,市场气氛非常紧张。但就在国内投资者信心降到冰点时,QFII却在大幅增仓。

  受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下降及股权分置的影响,2005年蓝筹股整体表现较弱,自2003年以来一直处于市场主导地位的价值理念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价值投资的先行者,QFII及时进行了调整,调整的主要思路就是:在公司最好的时候抛出

股票,在公司最坏的时候买入股票。

  今年上半年,QFII对部分市场号召力极大但盈利处于高峰的蓝筹股进行了减仓。最典型的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盐田港四只股票,QFII已经完全退出其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另外,厦门钨业、

中兴通讯、燕京啤酒等蓝筹股也被部分QFII减仓。

  在大幅增仓的股票中,有好几家盈利处于低谷的公司。最引人注目的是海螺水泥,作为一家周期性上市公司,海螺水泥逐渐被国内机构投资者抛弃,但与此同时,QFII却大幅增仓。海螺水泥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086元,创出了近几年低点。

  QFII在公司盈利最差的时候大举介入显然是看中其未来的增长能力。除海螺水泥外,海螺型材与通威股份也体现出QFII在公司最坏的时候买入股票的战略眼光。

  在公司业绩出现拐点时买入或抛出,QFII在价值发掘上显示出非常强的实力,不愧市场先行军名头。

  对正在进行的股改,QFII也有自己的投资策略,其对G股也是偏爱有加。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QFII重仓A股的数量已达95只,持仓数量增幅高达159.3%。

  “通过增持封闭式基金,除享受分红和高折价率之外,QFII更看重的是该只基金所购买的股票,从而完成对A股的布局”。海富通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根据相关的规定,单家QFII不能持有超过10%份额的封闭式基金,所有QFII合计不超过20%份额的封闭式基金。这种规模下,投资QFII只是为了寻找到一个投资A股相对便宜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05,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