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降温 收益率平稳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9: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居高不下的收益率以及相互之间的攀比规模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似乎已是“明日黄花”。进入5月的第二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开始平稳下降,各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都降到了3%之下,而在4月下旬,半数货币市场基金仍维持高于3%的年化收益率。

  收益率平稳下降

  “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手里存货用得差不多了,”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解释说,“多数货币市场基金在去年下半年买入了较高息票的国债,目前这些品种陆续到期,导致近期收益水平平滑下降。”

  另一方面,在各项有关货币市场基金的法规颁布和实施后,存在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中的水分被逐步挤压。

  而在法规颁布之前,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相互攀比收益率已成业内的潜规则。这种攀比带来高收益,同时也聚积风险,集中表现在:一是国内货币市场基金融资比例都较高,资产总额一般都远大于净资产;二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剩余期限都较高,国内目前运作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剩余期限多超过150天。

  但这种风险尚没有被投资者意识到,其实国外货币市场基金也发生过亏损,此现象在国内开始出现端倪。4月28日,鹏华货币市场基金每万份净收益为-0.2804元,当时就有基金公司担心,“鹏华货币亏损对整个货币市场基金都是一个地震,未来可能会有一些较大规模的货币基金出现亏损,这对整个基金业的发展都是打击。”

  因此,“监管层接受国外投资者的建议,对国内运作货币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指导和规范,并从法律上做出了系列规定。”

  4月1日,两项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运作的规定——《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开始正式实施,在投资运作上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债券正回购的比例等方面都作了限定。

  同时,《通知》还在估值标准方面做出相应要求。由基金业自发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工作小组开始运作,货币市场基金估值标准趋于统一。

  这些措施在控制货币市场风险同时也降低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根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统计,各只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平均值在2005年第一季度出现高点,现在开始逐步回落。“按照目前的基础市场标准,未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正常收益水平应维持在2.5%-2.8%左右。”银河证券人士分析,“有些新发的基金会更低。”

  货币市场收益率下调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弊参半。由于投资收益率下降,投资者投资收益率将会减少,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在降低,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更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控制膨胀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但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市场基金仍旧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

  “单就北京来说,截至2005年3月,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7475亿元,人均储蓄存款接近7万元。”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在“2005年北京金融理财年”会议上表示,“个人财富总量增加需要理财服务的不断发展。”

  但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可使用的金融理财工具有限,“投资者不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还能选择什么?”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反问道。

  “相比银行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可以达到与两年定期存款收益率相当的水平,且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不用缴纳税收,所以要高出目前的银行活期存款收益三倍。”银河证券王群航认为。而另有一些公司人士则表示,“即使对比目前市场上热炒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来说,货币市场也具有流动性优势。”

  所以,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不断膨胀。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中旬,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550亿份,占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的比例已经超过了1/3。

  几只运作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加更是迅速,截至4月15日,南方现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规模分别超过了410亿份和315亿份。之后华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华安现金富利于5月9日突破500亿份。

  投资者需求刺激了基金公司的供给,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有19只,除已经发行了货币基金的公司之外,多数基金公司表示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出货币市场基金产品。

  这种膨胀让基金公司开始担心起来。“市场可投资的产品有限,大量资金的频繁进出给货币市场资金的操作带来了越来越不利的影响。”博时基金公司一位人士分析。

  由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可选择的投资工具仅仅局限于央行票据、特定剩余期限的国债和金融债等,“根据2004年4季度报告,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在金融债和央行票据上,投资比例分别是49%和42.4%,截至2005年一季度末,国内未到期的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央行票据总量为11200亿元左右,货币市场基金占到了5.4%;未到期的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金融债总量为2200亿元,货币市场基金占到了31.8%。”华商基金公司马顺福等人撰文指出,“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未来‘银行系’基金的大规模进入,现有货币市场容量是远远达不到新增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要求的。”

  正是看到上述风险,华安基金公司决定自5月13日起,对货币基金的部分大额投资者申购采取有条件的限制。研究人士认为,“机构频繁进出和套利不仅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快速被摊薄,而且加大了基金运作的难度。”所以华安公司表示,“申购限制举措将有助于基金的平稳运行,避免基金收益率的大幅波动,推动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定位的回归,实现基金的稳健运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