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基金投资巨额浮亏后 险商游说重修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李骐 北京、深圳报道

  4月下旬,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HK2628)、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HK2318)和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HK2328)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04年投资出现总计27.82亿元的亏损,其中部分是投资基金特别是投资封闭式基金所致。

  中国人寿2004年出现10.72亿元人民币证券投资基金未实现亏损;而平安保险2004年投资封闭式基金浮亏为7.89亿元。

  于是,保险公司极力推动财政部会同证券、保险等监管部门组成调研组,就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会计制度进行调研,希望对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采用净值计价。

  “如此一来, 2005年保险公司可以一下子增加99亿元利润。”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分析人员说。

  险商“掩耳盗铃”

  在保险公司人士看来,采用基金市价而非基金净值计价的会计准则给机构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因为根据现行关于基金会计核算的规定主要参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在保险公司内部,对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采取两种不同的计价方式,其中开放式基金按照长期投资计价,封闭式按照短期投资计价,由于封闭式基金目前处于高折价率状态,保险投资多表现巨额亏损。

  为了抹平这部分亏损,部分专家建议将封闭式基金投资划分为交易和非交易两类,长期持有下按净值计价,短期持有下按市价计价。“因为最终会计准则的修改需要财政部批准,所以保险公司极力推动财政部来做这个事情。”华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而且,“如果真能够修改会计准则,结局将是皆大欢喜。”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群航说。

  首先对保险公司是个好事。由于整个保险业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投资有300亿元左右,而截止到4月22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是37.07%,通过记账方式的改变,保险公司2005年度账面上的投资绩效将立刻增加近百亿元,这在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年意义重大。

  当然,基金公司也对此方案拍掌欢迎,“在市场好的时候,基金公司愿意通过‘封转开’增加资产管理规模,但在目前市况下,不少基金公司就怕提‘封转开’,所以保险按照净值计价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赎回压力将不会存在。这样基金公司每年仍旧可以依照封闭式基金净值提取10多亿元的管理费用。”

  作为监管方尤其是证监会对此方案也会欣然认可。“证监会希望看到基金业数字化的业绩,担心‘封转开’会影响基金公司收入,并波及整个市场发展,”一些分析人士评价说,“在此方案实行后,监管层来自市场的压力一下子被减轻了。”

  “封转开”等待破题

  “此次按照净值记账,从某种意义上看是保险公司的无奈之举,因为他们近几年一直在力推‘封转开’,但始终难以如愿。”王群航分析保险公司出此对策的原因。

  一些基金公司露出同情口吻,“虽然保险公司有意长期持有封闭式基金,但每年一次考评体制给保险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基金投资的人不少压力。”

  其实从2000年开始,国内封闭式基金就开始折价交易。但到了2001年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单边升高的趋势,推动“封转开”成为保险公司每年例行工作。

  而国内监管部门担心“封转开”之后可能产生的巨额赎回,令股市雪上加霜,直至2004年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开始正式实施,监管机构仍无法对“封转开”达成共识和最后松口。同时由于在《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之前,持有人大会和“封转开”还缺少法律基础。

  被迫之下,保险公司一方面通过推动“封转开”进行概念炒作,在较低价格购买基金,较高价格卖出,赚取夹板利润;另一方面,一旦实现“封转开”,保险公司可以彻底将账面亏损抹平。

  去年以来,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直处于攀升态势。为了避免出现亏损,保险公司已经不可能现价减仓,而且目前保险资金在封闭式基金上的亏损,只是账面亏损,如果减仓,将会变成现实亏损。

  “但目前进‘封转开’肯定没戏,因为在现在市场情况下,‘封转开’肯定会导致基金抛售,不少股票将会被动平仓,这对整个市场都是系统灾难,监管层不可能松口。”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通过会计准则修改,保险公司终于可以暂时安静下来。

  可能路径

  “用这种方式解决封闭式基金折价问题是理想的结局,但实现路径却并不现实。”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这等于用非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市场化的问题,但这填补不了制度方面的缺陷。”

  据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崔斌介绍,保险公司这样做具有现实可操作性。而且,封闭式基金按照净值记账之后,保险公司自然会要求基金公司规范运作,不能够再“边缘化”封闭式基金了。

  因此,有不少人士援引国际经验来说明改变会计制度解决基金折价的可行性,“但是,即使在国际上,通过会计准则修改实现‘绩效创新’是不尊重事实的做法。因为国际会计准则(IAS)的有关要求是应该按照市价来计算资产和负债的价值。”王群航表示。

  并且,保险公司绩效提升是一次性的,对保险公司第二年资金运作将会造成很大困难。原因之一是在国际上封闭式基金业是折价状态,如果保险想调整仓位卖出封闭式基金,马上就会出现账面亏损,这时候保险公司还要看基金公司“脸色”行事,对解决封闭式基金“边缘化”于事无补。原因之二是如果第二年封闭式基金业绩做不好,净值下跌,保险公司仍会出现账面亏损。

  更为重要的是,修改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诚信提出挑战。保险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接受投资人资产委托后,却在业绩上作起文章,对委托资产人和封闭式基金的其他投资人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所以,王群航表示,“通过会计制度调整适度缓解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因折价而带来的投资压力,有利于市场稳步寻找封闭式基金发展的新思路,使得封闭式基金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种能在市场继续存在下去,从而推动基金市场的总体发展。”的想法目前只能仅仅是一种理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