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2.5% 重返3%困难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2.5%重返3%困难重重

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达3%的情况已成明日黄花 (记者吴倩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每万份收益对比 (单位:元)
日期 4月29日 3月31日
招商现金增值 0.9417 1.0452
博时现金收益 0.7992 1.0264
华安现金富利 0.65126 1.35642
华夏现金增利 0.5975 1.9827

  本报讯 (记者 吴倩 摄影报道) 黄金周后一开市,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开始全线跌破3%,近几日,情况略有好转,但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也仅剩一只。据了解,仍有不少
投资者希望能搭乘货币市场基金3%高收益的“末班车”,但货币市场的低利率环境和货币市场基金新规的执行,使今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重返3%困难重重。

  平均收益率不足2.5%

  曾几何时,超过3%的高收益率使广大投资者对货币基金趋之若鹜。据统计,4月1日,仅1只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3%;4月15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七天年化收益率仍高达3.06%;4月底,每日仍有5~8只基金的七天年化收益率高于3%。

  然而根据公开信息,黄金周后开市以来,市况急转直下。5月9日,19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全线跌破3%。5月10日、11日,情况略有好转,但仅有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回升至3.1%左右,其余多数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仍稳定在2.1%~2.9%之间。

  据统计,5月9日、10日、11日,1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约为2.17%、2.33%和2.44%,远远低于3%。

  重返3%困难重重

  “3月16日,央行下调了超额准备金率,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短期利率走低,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随之降低。”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指出。

  据了解,超额准备金率下调后,商业银行超额存款逐步被挤压到市场上,直接压低了货币市场相关品种的利率水平。在3月17日的公开市场上,3个月的和3年期的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下降到了1.4492%和3.3%,分别回落57和42个基点。

  另外,4月1日,新的货币市场新规执行,对剩余期限和杠杆操作的要求更加严格,亦进一步加剧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下降。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剩余期限是近一年来最低的。除博时货币市场基金期间剩余期限比上一季度略有上升外,其余的基金都在下降。

  然而,尽管近1个多月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但似乎并未严重影响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其整体规模仍在“超常规”地扩大。据了解,4月中旬,易方达货币基金总规模约70多亿份,目前已超过90亿份。而新发货币基金的认购情况也明显好于同期发行的其他类型基金。据悉,广发货币市场基金4月底开始发行,现规模已达8个多亿。

  收益率高于活期储蓄

  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仍具一定的收益优势。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通常只需T+2或T+1个工作日,流动性接近活期储蓄。按5月11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2.44%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扣除0.33%的管理费率,仍比活期储蓄0.72%的税前收益高出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