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贷币市场基金膨胀惹祸 股票和债券型基金失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保险公司无意间充当了一次破坏者,尽管它的入市被赋予过积极意义。

  2月23日,股市终于站到了1300点以上,市场各方开始具备了谨慎的信心。随后的迅速跌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3月24日,股市再次创出了6年以来的新低,曾跌至1187.58点,保
险公司被认为是此次大跌的“罪魁祸首”。

  3月9日,证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每周一将上周每个交易日的基金申购赎回情况上报证监会基金部。书面的说法是,为了及时了解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动状况,实际上是了解保险公司的基金赎回情况。

  一些保险公司人士承认,开始将部分资金从股票型基金中抽出,转而投向收益高、流动性好的货币市场基金。

  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一个简单行为打破了股市上脆弱的资金平衡,股市的下跌也在意料之中。

  同样的,得到保险公司极力追捧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基金公司自己也带入一个危险的境地。一方面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必然对其他类型基金产生“挤出效应”;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更为简单的运作使基金公司丧失了技术含量,失去了未来的竞争力。这还不包括低廉的管理费率会让基金公司的生存更为艰难。

  早熟的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开始扮演着基金业“掘墓人”的角色。

  货币市场基金早熟

  受分析师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起,越来越多基金投资者转而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这是因为:虽然整个基金行业在亏损,但货币市场基金的年收益率达到2.08%以上。“其实,投资者道理十分简单,他们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收益率。”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投资者对股票型、债券型基金投资意愿的减弱让基金产品的供应商——基金公司被动地改变策略,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被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共同抛弃,只要有可能,各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货币市场产品。

  在投资者和基金公司追逐下,在一年半时间内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占到基金市场总份额的30%以上,而美国基金业是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才占到整个基金市场35%的规模。

  “这个产品过于早熟了,”长盛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描述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育状态,“如果一个产品过于早熟,肯定会影响其未来发展。”

  管理层的推动是货币市场基金快速成长原因之一。2004年8月31日,《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品种和运作规范做了明确规定,首次明确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身份。未来管理层又准备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等法规。

  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不断抬高却是投资者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因素,2004年,上证综指下降了15.4%,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降了3.81%,而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净值收益率达2.45%。

  于是,货币市场基金在2005年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在搞恶性竞争,”业内人士对国内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率十分担忧,目前存在的14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有多只收益率超过3%,甚至出现过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8%的现象。“现在大家都忽视了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性。而将其作为投资工具来宣传。”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担心。

  而且,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风险也正在被人们忽视。其实1994年,美国20多只货币市场基金就受到投资于货币市场衍生工具的影响而出现亏损,最后不得不依靠基金管理公司来承担其风险。“在国内,虽然这种风险很小,但如果出现亏损,仍旧是由投资者来承担的。”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表示。

  另外,货币市场基金被容纳量有多大始终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一开始,包括招商基金在内的人士都表示,货币市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容纳量是300亿;之后,在南方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时,南方公司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至少达到1000亿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中信基金的丁楹认为:“无论从货币市场整体容纳量还是具体操作来讲,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绝对规模都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因为其操作总会受到流动性的影响,而动态变化过程会对操作有所影响。”

  股票、债券型基金失宠

  “其实对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如果此时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肯定能够在股市上涨的时候博取较好收益。”新世纪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合资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的观点是;“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整体估值水平正在回升,目前存在着战略投资机会。”

  但对于国内大多数已经拥有一只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来说,投资者的热情正被2004年基金业的整体亏损冰冻,股票型基金已不再热销。

  去年一年,运作满一年以上的109只基金加权净值回报率为-2.29%。投资上的步步失守导致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急转直下。2004年3月份,股票型基金一个月就发行了575亿份,并第一次出现了两只上百亿的股票型基金,而最近成立的几只股票型基金首发规模只是在10亿之下。

  同样的低风险产品,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也被打入了冷宫。按照保本产品的契约设计,保本产品仅给投资者承诺本金安全,而不负担机会成本损失。但在一个预期利息不断上升的市场,谁愿意投资三年仅获得本金呢?

  但相比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由于有了三年的封闭期,仍留给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一个发展的空间。而踏空了债券牛市行情让债券基金规模急剧缩水,2004年,债券型基金规模从131亿份下降到82亿份,其中银河收益、嘉实债券、鹏华普天、景顺恒丰和国泰金龙等5只债券基金不足2亿份,部分债券基金还面临清盘风险。

  “债券基金是自己把自己给做砸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从2004年4月至2005年2月,交易所国债指数一路上涨,涨幅达到7.7%,但13只债券基金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8%,远远落后于交易所国债指数的涨幅。

  打破平衡

  货币市场基金大扩容对其他类型基金产生“挤出效应”,使资金正在不同的产品之间不均衡地流动。

  2004年新成立的基金有58只,新发基金总规模达1624亿,但资金并没有流向市场上各类基金产品,其中货币市场基金有9只,发行总量达到347亿份,远超过了同样是低风险品种的保本型基金。

  实际上,货币市场基金也是2004年惟一的基金存量较首发募集总规模有增加的基金类别。当年成立7只货币市场基金全部表现为净申购,而且,平均净申购比例都超过40%。其中,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规模增长率最高为290%,南方现金增利的份额在成立之初是80亿份,在年底达到了192亿份。

  2005年1月,10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逼近800亿份,比去年增加了约160亿份。截至3月中旬,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份。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票基金发行走到了历史低点,1月份以来成立的6只基金平均规模仅为10.48亿元,目前发行的不少股票基金规模只有4-5个亿。

  “因为多数基金公司把货币基金等同于债券基金销售,债券基金正在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牺牲品。”大成基金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对基金公司的业务已经形成伤害。”

  这种业务伤害未来还可能发展为:基金公司过分倚重货币基金产品,从而忽视对基金公司本身所擅长的股票型和债券型产品的管理。今年2月份,当银行系基金刚被批准之时,多数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的优势是做债券或股票,而银行绝对优势是货币市场基金。现在基金公司逐步下放自己的优势,“银行系基金公司设立,这些资金都会流出,那时基金公司已经被边缘化了。”部分市场人士担忧。

  而且,在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之间,基金公司失去了平衡,从长期看,货币市场基金收入只是股票型基金的三分之一,基金公司应该以股票型基金为主,但对短期收益追逐导致基金公司失去了长远战略,这种不良影响的端倪正在出现。

  更应关注的是,对货币市场过度宣传还将导致更多资金从股票型基金流出,迫使基金公司不得不抛售手中股票,于是市场将更为低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